台中縣南湖山區初夏探訪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中縣南湖主峰南湖主峰攀登路線

2013/06/07~14
2013/06/07

  走拓多趟的南湖主峰還是有一堆問號沒解決,甚至還沒找的物種一堆,命耶!!運氣不好;或許還不夠努力吧。

  去年的颱風經驗,還是自己開車會比較安心,至少遇到路坍塌還是自己開車想辦法下山,只是抵登山口,出發已近午,只能到登山口紮營囉,目前的林道花況還算不錯,至少台灣蝴蝶花花況很好,到是溪畔出現蔓烏頭族群,枝梢花苞已顯現,應該月底就可以看到不少好東西,到是旁邊的唐松草屬物種是沒拍過的物種,可以確定植株是被腺毛,萼片早落,實在拼不出來,簡誌檢索論述與性狀論述也兜不太起來,暫且先放到微毛爪哇唐松草,或許還要比對一陣,因為中國植物誌把玉山唐松草併入爪哇唐松草,好像有點不太對,還是只能多拍點再說,目前風太強,先用小相機補些畫面,以後再說,目前已算是結果株,只能日後再看看。

  走到登山口,就決定先紮營,明天再說。

2013/06/08

  拼到多加屯山前的避難山屋,總覺體力已不如前,或許長程縱走的行程已經不太能獨攀囉,抵避難山屋前還是再補台灣雲杉鈴木氏薊畫面,薊屬物種真的是一團亂,以前的畫面很多都不太能用,只能選擇重拍,太多性狀特徵沒拍好,只能重新定義補畫面。

  行抵木杆鞍部見到台灣藤漆雄花株,還是多補一些畫面,原想下去南湖溪轉轉,只是天氣有點不太對,還是下回,先進雲稜山莊再說。抵雲稜山莊見到解說員驗收風力風電設施,目前屋頂加裝風扇增加電力來源,看起來狀況不錯,傍晚風轉強還真的跑的很順,今晚的雲稜山莊算是客滿狀態。

2013/06/09

  清晨就直上審馬陣山屋,沿途只拍樺葉莢蒾玉山櫻草開花株,因為玉山莢蒾併入樺葉莢蒾好像不太被認同,目前僅中國植物誌哈佛版將闊葉莢蒾玉山莢蒾都併入樺葉莢蒾,台灣植物誌第二版就將玉山莢蒾併入,搞不太懂,大概要再把原始資料找齊再說,目前只能多拍多看。玉山櫻草是剛巧風速微弱,還可以拍些特寫畫面。

  行抵審馬陣山看到已是濃積雲罩山頭,真的是不太妙,未來的天氣是得看狀況囉。目前見到的台灣高山杜鵑是與紅毛杜鵑混生,所以拍景觀畫面可能要很小心。

2013/06/11

  白耗一天的莒光日,沒做啥,清晨六點出發,乾脆先輕裝把五岩峰一帶物種搞定再說,此行重點依然是在台灣高山杜鵑南湖杜鵑族群,目前見到的玉山杜鵑族群如同先前其它山區族群,葉被中肋被毛的程度是一致,嫩葉會出現黏黏的腺毛,葉開展後就脫落,但是葉背中肋的毛依然存在。至於南湖杜鵑是比較好辨認的物種,重點是葉片特徵畫面不多,此行就是要多拍葉片特徵畫面,不過,今天的畫面好像不太能用,因為多數的新芽是花芽轉化,這些芽體基本是不會孕育花芽,即是明年花季是慘劣不堪,想要拍好的花況還要等個三年再說囉。

  進入五岩峰,是看到不少花況還不錯的物種,當然就卯起來拍,奇萊紅蘭玉山小蘗台灣山薰香穗花八寶齒葉筷子芥台灣碎雪草山薰香雪山菫菜等物種,此行重點是山薰香屬物種,因為鍾氏發表將山薰香再獨立三個物種,所以台灣山薰香南湖山薰香山薰香,從五岩峰山徑看到的物種僅台灣山薰香山薰香,要死囉,結論是先前的結果株應該是台灣山薰香,已物種花況來說,南湖山薰香要找到是不難,問題是都快走到南湖北峰啥都沒看到。

  抵南湖北峰已是午候2點多,天氣也快不行,水霧都開始往下壓,還是回程走人,明天再說。

2013/06/12

  凌晨出門,總以為可以拍到不錯的日出,守在南湖北山,看到厚實雲層,就知沒戲唱,只好慢慢晃,出發前的決定是對的,要閃人比較妥當,今天輕裝到南湖主峰搞定奇萊喜普鞋蘭開花族群。

  抵南湖北峰就走上圈谷再轉到南湖主峰,沒想到進入上圈谷就見到南湖山薰香開花族群,數量還真多,當然就卯起來拍,目前山薰香屬是要歸Chaerophyllum或是Oreomyrrhis,鍾氏發表的文獻是將其併入Chaerophyllum,但是其它國家依然採用Oreomyrrhis,或許是需要再看仔細的離果解剖畫面,畢竟Smyrnieae Koch與Scandicineae DC.區分是不一樣,由於中國植物誌沒啥更動,所以還是維持原先的做法,採用陳氏發表的文獻為基礎。

  抵南湖主峰叉路口前就見到奇萊喜普鞋蘭開花族群,狀況算是不錯,只是目前的雲層稍厚,算是陰天的光源,早年拍攝的畫面都是陽光普照,但是唇瓣許多細節都無法顯現,只是畫面看起來有點陰沉,或許應該找其它的生育地,此地朝陽會被自己的身軀遮掩,畫面會出現腳架等不該出現的東西。

  山徑還是見到不少開花物種,南湖山薰香的族群真的是超多,或許以前進來的時間不搭,都沒好好拍此物種,目前就差南湖當歸未找到,沒找到如其性狀論述,只見到一堆的玉山當歸,只好補一些窩舌蘭五蕊莓畫面,到是此地的玉山小蘗有點怪怪的,單花,台灣論述的落葉性物種僅玉山小蘗,其它都是常綠物種,看來要把小蘗屬物種搞定,還是要再多費功。

  還是找到不一樣的物種,高山栒子開花株,先前總認為不太一樣,總算確認是不同,不過,還是補一些丁座草雙黃花菫菜喜岩菫菜台灣山酢漿草畫面。若不是天氣轉變太快,僅守著審馬陣山屋,應該可以多拍些物種。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