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秋季楓紅路線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7/11/29

台中縣和平鄉

  此次颱風天幸好只待兩天左右,當然強風吹襲一應會有些變化,只是沒出門看,誰會去瞭解各物種的生長狀況,推論不如實地瞭解,反正中、北地區的楓葉族群搞定,就剩中、南部的路線。

  當然,楓樹科物種散生全台中、低海拔山區,一個人不可能一次跑遍各景點,每年只能選定幾條路線,反正高海拔山區已經拍攝近20年,不差這三、五年慢慢的搞定中海拔山區景點路線與相關物種。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楓樹科物種主要是在林道兩側邊坡,主要是台灣紅榨楓青楓川上氏楓為主,當然落葉樹的種類不少,並非每個物種的葉片轉紅,並且牽涉植株的個別差異,最好的方式還是自己出門搞定。

  昨天下午出門的天氣還是相當的糟,但是氣象局預報明天以後的中部天氣轉為晴朗,所以還是提早一天出門,按照原定計劃先進大雪山,然後再轉進其它地方。

  清早,豐原市的天氣相當晴朗,萬里無雲,一路殺進東勢的天氣都相當不錯,只是山區的雲霧相當濃,大雪山林道一團雲霧,能見度相當低,秋天常有的狀況,天氣轉晴過程,在海拔1000M前後都會出現積雲一段時間,只是要通過這段雲霧就有點賭運氣,萬一進去天氣還是很差那真的就是摃龜囉!!

  車抵20K左右總算可以俯望中坑的果園,而且通過積雲,天氣就相當的漂亮,只是優先出現的物種卻是木蠟樹羅氏鹽膚木,目前的林道兩側邊坡的楓樹科物種主要是在32K以後,目前的紅葉都已在地上,枝椏的葉片少出現紅葉,大概要等此波低溫結束才會出現。

  車抵小雪山山莊,順便補拍天池,先前進出數回,天氣都超級差,此趟總算可以補拍小雪山的紅檜神木,單趟2K就單純看大樹,還真的有點划不來,既然都來了,還是下去看看,還真不小,只是看過眠月神木,這算小號的。

  回頭進鞍馬山莊,補拍一些畫面,還是回頭拍五加科物種的開花株,比較實在點。林道的楓樹科族群還真不好找到適合景點搭配,只能說此地的楓樹科物種大概就是落葉株或是落葉特寫畫面,要找到漂亮畫面還真的要慢慢的來,弄不好還真的沒有。

  撤出林道,卻巧遇林試所呂勝由先生要進大雪山,彼此寒暄一陣,就各自為政,我是轉進新社鄉,看看所謂新社花海是啥樣。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