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福壽山農場探貓兒菊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中縣和平鄉福壽山農場

2013/06/28、29

  前些天看到一則福壽山農場貓兒菊的花況消息,決定跑一趟看看,順便到台七甲邊坡找些開花物種,往常都是38K以後再慢慢晃,但是這刺決定早點就開使搜。

  凌晨出門,到南山村剛好是天亮,路過36K,剛好晃眼看到黃黃的東西,又有空間停車,察看是直立山珊瑚,決定等光源再說,當然順便看看旁邊的物種,只是見到風輪菜屬物種有點怪怪的,透過細部畫面,目前是暫定匍匐風輪菜,實在是跟風輪菜過於類似,只認為花萼裂片與苞葉是不同於風輪菜

  原來此時是蔓烏頭的花期,沿路一堆蔓烏頭開花株,只是我們的論述花萼盔形是有疑慮,因為它的上花萼是跟台灣烏頭不一樣,就中國植物誌的論述烏頭屬的區分是先看上花萼的特徵,蔓烏頭的上花萼應屬高盔形,但是我們還有一種的論述卻是船形,還真找不到跟上萼片船形手繪圖一致的物種,真的是相當困擾。真的是要找其它山區的烏頭看看。

  不過,邊坡還是見到森氏豬殃殃五葉山芹菜,到是找到球果莢蒾開花株,只是目前歐老師的樹木學與中國植物誌是將其併入著生珊瑚樹,沒見到相關論述,只能先擺著視為獨立物種,日後再看看,至少莢蒾屬又少一列紅字,總比忍冬屬少很多,忍冬屬還有很多都沒見過,真的要跑的地方還是很多。

  邊坡林緣零散見到黃花鳳仙花間型沿階草開花株,只是黃花鳳仙花都隱藏於樹蔭,不易見光,還不如巴福越嶺古道生育地的好拍,沒想到抬頭見到小喬木枝梢盡是聚繖花序,幸好高枝剪可以勾到,細看花朵是台灣黃蘗的雄花,因為花絲被柔毛,看來芸香科就剩部分細節要多補些畫面。

  原本想煮開水泡茶的空檔,附近逛逛,卻見到台灣莪白蘭開花族群,真是運氣很好,今天已經搞定不少紅字的物種,至少樹林底層的珍珠蒿族群搞定,順便補幾張邊坡的槭葉括樓植株,或許明年可以轉戰中部地區。

  今天真的是可以整天都可以拍攝,已經很少有如此機會,拍到下午三點以後,決定先到梨山,明天再上去福壽山農場

  原本想說好天氣可比拍到不錯的日出畫面,可惜高空無雲,沒啥好拍,只好等貓兒菊綻放再說,附近的倒卵葉冬青花況還不差,原以為小枝無毛,細看才發現是被毛,若不是逆光還真看不出來,只是陽光尚未落腳,先補細部特寫畫面,順便補幾張台灣二葉松結果株。

  等到近8點,貓兒菊的族群才盡情綻放花朵,許多物種的花朵都有日夜閉合的現象,不能期望每個物種的花朵都可以看到朝露,無需訝異黃昏時客見不到花況,此類物種過午不久就逐漸閉合,怒放時段已夠昆蟲完成授粉,至少水池畔密生的族群可以拍攝的角度不多,只有一個面向,只是小孩受不了水的誘惑,三三兩兩窩在水邊玩水,搞定貓兒菊族群畫面。

  隨後附近的制高點補幾張畫面,只是走到頂才發現跟以前的落差很大,邊坡栽植的樹木長高不少,遮掩視線不如以前寬廣,隨便補幾張畫面,不過找到卵唇粉蝶蘭開花株,只是窩在箭竹叢,只好先拍特寫畫面,以後再找其它地點補生育地畫面,乾脆下山用餐再說。近街區的果園圍籬見到拉拉藤圓葉錦葵青牛膽開花株,還是再補些畫面,拉拉藤是見到黃氏的台灣產豬殃殃屬的分類研究碩士論文摘要,論述的新記錄種,此物種見於果園雜草,先前將其視為豬殃殃,見到中國植物誌與黃氏的論述,才確認台灣是有此物種,論其生育地,可能是跟肥料進來台灣

  用餐後,決定再回頭巡一圈,沒想到半途見到大葉桑寄生垂掛柳杉樹幹,目前桑寄生科物種的畫面都是紅通通,一堆沒拍到的物種,期望日後能加快腳步,行抵梨山文物館後方的果園,就先停妥車,再補崖爬藤串鼻龍,根據中國植物誌的論述崖爬藤是被毛的物種,台灣崖爬藤是全株光滑,目前看到的此物種是符合崖爬藤的特徵論述,不過,都看到雌花株,尚未見到雄花株,還得加油。串鼻龍也是問題超多的物種,台灣用過兩個獨立的學名,到底兩種都用還是只有一種,目前也是只能多拍,多比對。

  隨後順著道路邊坡把小酸模紅菽草台灣繡線菊多補些畫面,只是再過一陣就可以補拍蓼科物種開花株畫面,蓼屬物種也是困擾很久的物種。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