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福壽山農場蘋果花季驚豔旅程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05/04

台中縣和平鄉台中縣 福壽山農場

  台中縣 福壽山農場栽植不少果樹,由於改變經營策略,如今是觀光果園的型態,目前農場的蘋果花怒放相當漂亮。

  梨山的網路訊號不佳,上傳圖檔相當不順利,幾乎是GPRS傳輸,偶而才看到3G傳輸,上線狀況亂七八糟,整晚盯著電腦螢幕深怕網路線死當,好慘,早年跑野外,沒想到如今,依賴網路的習慣日深,真的要檢討檢討囉。

  早上的天氣相當好,趕緊開車至福壽山農場,較原訂時間晚近1小時,想要拍的物種太多,弄不好時間會不夠,或許是時間尚早,梨山文物館尚未開門,只能拍幾張圖檔,今天的藍天與雪山山脈的劍山稜脊相當清楚,可以當壯麗的遠景。

  進收費站後,就看到一些蘋果開花株,只是噴藥的關係,花朵的花瓣都有不同程度的損傷,車抵遊客中心,或許是時間尚早,沒啥遊客,逛一圈拍些記錄圖檔,就往露營區瞧瞧,公路可以看到一些白花,可惜看不太懂是啥物種,近叉路口前卻看到一片蘋果園,喔!媽媽咪呀!!全是蘋果開花株,當然卯起來拍,花朵完整漂亮,遠處的佳陽山、小劍山、油婆蘭山、雪山都清楚可見,漂亮的光源讓花朵特寫呈現亮麗,糗啦!花不少時間,華崗要放生囉。

  轉進福壽山莊才看懂,山莊周邊是蘋果園,面積還不小,如果要再多找幾個制高點那可就要大費周章,下回吧。車抵露營區,公路邊已可以見到貓兒菊的開花株,只是數量不多,可能下月底就可以看到滿山遍野的畫面,有限時間只能把天池放生,光源不佳不如不拍。

  回程已近午,再補一些台灣二葉松雄花與蓼科小酸模,趕緊回到梨山補拍毛瓣石楠台灣野薔薇開花株,主要是薔薇屬的物種不易區分,檢索的第一步是看花柱的毛,靠!!不過,看久就可以看植株的氣質啦,如小舟的戲言,氣質分類法。沒想到在水果攤又遇到賣便當的大姐,以前登山進出梨山都會買她做的便當,下山想搭便車到東勢也靠她幫忙很多,攤位旁的泡桐看起來就怪怪的,台語的稱呼聽起來像是梧桐,乾脆剪一段,才看出原來是台灣泡桐玄參科泡桐屬計三種,看來先前拍的物種有搞錯,回家得好好再比對蓮花池與新中橫的物種囉,搞不好,三個物種已拍齊。

  原本往大禹嶺方向,沒想到87K附近的坍塌出現持續性落石,一堆車塞到翻,看看不行,只好改變計畫改走海線,回頭還是要留意南山村附近的坍塌段,至少南山村的維修路段是可預期的,順便再把一些漏拍的點,如清泉橋、710林道口再看一看,只是沒想到卻看到薔薇屬小金櫻開花株。

  回程就一路趕路,原定的計劃被破改變,只好先聯絡八戒討救兵,確定明天的落腳處。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