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翠池秋之旅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中縣和平鄉

2012/09/21~25

  原本想進翠池單穗升麻族群,清晨出門車抵思源,原本順著想710林道看看有無東西可以補拍,沒想到除草大隊早一步先行,狹窄的林到變得相當寬敞,沒搞頭只好回到工路兩側找找,還不錯,至少找到尼泊爾蓼開花株,順便再補幾張愉悦蓼開花株細部特寫畫面,不過,看到青楓結果株,還是仔細找一串完整的離果畫面,因為其它國家的植物誌都是採用離果的名稱,所以要找到成熟分離的離果,有點不容易,因為幾回要喬好姿勢,總是一邊的果實會掉落,這回總算搞定,前行未遠就見到細枝柃木橫凸出路旁,當然卯起來拍,即使此時光源不算是很好,而且風速相當強,還是得想辦法拍出細部特寫。

  愉悦蓼是剛好看到一份碩士論文摘要,重新比對自己拍過的蓼屬物種才發現自己先前拍的可疑物種是愉悦蓼,重點是它的花梗與葉鞘毛都比其它物種長許多,實在太顯眼,而尼泊爾蓼最顯眼的就是葉背的腺點,只是我拍的花朵特寫實在不怎樣,無法看到細部特徵,整個族群找半天,找不到更好的標本,只好做罷,下回再說。

  車抵武陵農場前,剛好見到絞股藍開花株,還是再度補幾張畫面再說,目前絞股藍物種好像有點混亂,還是多拍點比較有關保留障,車抵登山口就看到陳小黑的團,原來他們今天要走到七卡山莊,好啦!!這兩天的伙食不用動手啦,跟緊點就有得吃。清晨就直接上去三六九山莊,反正今天也不需要多花時間拍東西。

  到是走過雪山東峰還是想再多拍幾張巒大花楸結果株,只是光源不對,等明天再說,到是重新檢視假繡線菊植株,沒想到傍晚的天氣就不太行。

  隔天的天氣不是很好,斷斷續續的陣雨,雖然隔天天氣是有轉好點,也是僅有三小時的好天氣,看來今年的時機算的真不是時候,趁清晨光源還可以再補拍齒葉玉山黃菀開花株,日後再撰寫千里光屬註記會比較方便點,不過,昨天遇到一位新加坡來台爬山的年輕人,居然是從宜蘭市包計程車來武陵農場,反正不想上去,乾脆把他帶回台北。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