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縣鳶嘴山賞杜鵑花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6/04/20

台中縣台中縣 和平鄉杜鵑花屬

  近日的天氣狀況比較好,決定跑一趟鳶嘴山確認先前看到的杜鵑花屬族群的生長狀況。

  清晨四點半就從台北直殺到東勢才吃早餐,這次的計劃還多靠小曾幫忙開車,我才敢安心的到處跑,至少一路都可以好好的睡,到目的地就可以開拍,我們開進大雪山林道就有好兆頭,15k左右的鞍馬枝第135號電線桿附近就看到西施花開花株,大概有六株開花株,有株還是在路旁的邊坡下方,樹冠高度剛好及腰,非常好取景,陸續也看到一些西施花的開花株,25k左右的岩壁也看到南澳杜鵑的開花株,一邊做記號等回程再補拍,因為光源狀況不佳,回程中午的光源比較能投射到開花株,高積雲的雲塊很大,遮擋陽光,希望近午可以消散點。

  八點左右抵達登山口,隨即就往上攀登,才走沒多遠,約30米就看到闊葉林底層不少水晶蘭開花株,一叢近20株的族群,也是等回程再拍,一路陡上到稜脊叉路口,就是進入台灣杜鵑純林的環境,稜脊的樹種主要是台灣杜鵑台灣二葉松為主,森林底層看不到草本物種,山徑兩側還是可以見到台灣杜鵑開花株,樹冠過高不太好拍,走到觀景台就可比看到些許的南澳杜鵑花朵,雖然花朵數量不多,至少確認清楚就可以安心多了。

  看看時間緊迫,走到避雨亭確定上去的台灣杜鵑開花株不太多,就往回走,回程還要補拍不少的物種,林道還是有不少的[假赤楊]開花株,只是樹冠太高不易拍到花朵特寫,不如邊坡的阿里山三斗石櫟開花株,只要站在水泥護欄就可以拍到花朵特寫。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