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七星山四月天閒逛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北市七星山

2010/04/21

  早上的天氣相當不錯,決定利用這段時間補齊七星山一帶的開花物種,因為已經有段時間沒有好好檢視北部郊山的物種,今年的重點打算都放在北部山區,這是考良自身財物狀況。

  清晨車抵小觀音山站停車場,目前光源還可以拍些竹子湖景觀畫面,先拍再說,或許是地形的關係,大屯山稜脊看起來就是歪斜線條,不過遠望竹子湖密麻的白點,看起來今年的海芋花況是不錯的。順著包籜矢竹步道前進小油坑

  目前台灣包籜矢竹納入青籬竹屬,匯編台灣矢竹所以青籬竹屬是有2個物種,不過英文版分別置於箭竹屬(Pseudosasa)與唐竹屬(Sinobambusa),最近比對這兩個物種特徵真的是看到頭鬥大起來,早期在台北市 植物園拍的畫面看起來是都差不多,總以為自己搞錯,以為分別是兩個不同屬應該是很好確認才對,其實不然,根據中文版簡誌,包籜矢竹稈節上有一圈金褐色毛茸;籜葉下表面被紫褐色扁壓狀短毛,而台灣矢竹 稈節上無金色毛茸;籜葉下表面無紫褐色短毛,但是小油坑一帶的老熟桿卻找不到包籜矢竹相關特徵,惟獨是籜葉鞘是非外力狀況不會脫落,台灣矢竹是會自然脫落,至於葉緣的細小銳刺與葉背的粒狀突起好像不是絕對性,看來真的要找人問問囉,不然走出七星山大屯山真的會搞不清楚當地是那一種矢竹囉。

  步道混生的五節芒狀況真的是要死不活,新芽正值萌發,老葉將枯萎,走出通道,先往竹林步道觀景台去拍幾張小油坑爆裂口畫面,其實對遊客來說,很多人都是在小油坑逛逛是不會進入七星山就直接上車轉進下一個據點,其實可以安拍走一段竹林步道,讓純觀光的遊客從小觀音山站走上來真的比較有不同的感受。

  目前虎婆刺與其變種禿懸鉤子已合併,所以就無需太細分,不然此地是以禿懸鉤子數量比較多點,還是菫菜屬物種比較顯眼,裏白鼠麴草的花況不太差,今天的風速還算蠻強的,太小的花朵物種先放生,抵登山口,還是循著步道陡上,這是從小油坑爆裂口邊緣到頂端,沿途還是有些裂隙噴口,不過才走約400米看到一條鮮明的小徑,大概是通往所謂的七星池窪地吧,反正還有些時間,進去瞧瞧。

  小路大概500米左右,如果說躦箭竹的山徑這個已經算是很好走,應該說很多人造訪過此地,硬是走出一條明顯的山徑,目前窪地沒啥水,可能如前人所言大雨過後才會出現積水的狀態,窪地區分兩個區塊,看看沒啥搞頭,退回原路,目前細辛屬物種怒放花朵,前一陣細看新發表的細辛屬文獻,目前大屯細辛確定是不同的種,改用白斑細辛,最大問題是要看花柱才容易區分,先前看到阿傑的虫蟲部落格,原來他今年年初就把他拍過的物種全貼出來,再比對呂先生發表的文獻,相關物種容易比對,問題是七星山看到的細辛屬多數是大花細辛白斑細辛才找到單朵花,還被剖錯方向,糗啦,重點是這朵花還是埋在竹葉堆,沒曬到陽光的白花,所以下回要換別的地方再找找看。

  步道通過海拔1000公尺後,才沒有裂隙噴口,山坡依然是包籜矢竹五節芒的天下,不過可以俯望台北市地景,通常是在步道的600米地方就可以看到台北盆地,就是視野窄點,今天的水霧比較重,一片白濛濛,比在小觀音山站停車場看到的狀況還慘,隨便補些畫面,繼續前進。

  未久就看到七星牛尾菜開花株,運氣還不錯,雌株雄株都拍到畫面。今天登頂的人數還不少,隨便補幾張登頂畫面撤兵。

2010/04/22

  今天早上的天氣還算不錯,決定進冷水坑看看,上次才走到七星公園,希望此行可以登頂,車抵台北市 夢幻湖停車場,看看高空的雲層尚未消散,停車場一帶的狹瓣八仙花已進如花期,最近的狀況還不錯,四月中旬八仙花屬的物種開始進入花期,應該再多補些物種的畫面囉,不過,停車場草坪與邊波還是有些開花物種,荏弱柳葉箬地耳草小毛氈苔的花朵特寫畫面耗費不少時間。

  進入台北市 夢幻湖的柳杉林步道去發縣今天的湖面是近滿水位,上次看到還是乾涸狀態,大概前幾天雨勢不小吧,總算看到比較漂亮的一面,抵台北市 七星公園沒看到新東西開花,小葉石楠尚未進入花期,甚至花梗都沒見到,大概還要等一陣子,還是上去走走,順便補些台灣糖星草結果株畫面。

  沿路的大花細辛花況不錯,就是白斑細辛難找,搞不好真的要換地點才有辦法搞定,那就真的不好玩,沿途的狹瓣八仙花花況算是不錯,只是邊坡的灌木都被修剪成綠籬,幸好如此狹瓣八仙花的花朵特寫變得相當好拍,灰木卻被剪的花梗都快找不到,花朵零零散散。

  雖然步道是可以看到少數的高大灰木植株,但是花況不會很好,也是花軸數量實在差太多,才走400公尺,巧遇萎蕤開花株,花況還好,比以前在溪頭拍到的差點,順便把解剖圖拍齊,看到雄蕊著生花冠中段狀況,幸好我有剖開,畫面真的是漂亮,不過,回家檢視圖檔才覺得應該再剖開子房可能會比較完整,下回吧。

  補齊路旁的阿里山天胡荽葉片特徵,雲霧已罩山頂,沒啥搞頭,撤兵。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