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內湖區白石湖探路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0/10/12

台北市台北市 內湖區

  這兩天忙著把台灣地區植物列表資料,因為Taiwania已刊出2010年版本,主要是看到金午時花屬的訂正文章,及許多發表的歸化物種都未更新,想想還是先搞定資料再說,沒想到遠超過製做預期,原來的台灣植物名錄真的是缺很大,撇開蕨類物種,還真是少很多,同時也發現很多物種被我錯置的狀況,看來這兩天要搬家的物種還要再忙一陣。

  早上還是抽空跑趟台北市 內湖區,主要想拍白石湖忠勇山,早上天空的層雲有點厚,看懂是高層雲還是層雲,光線照不太到山區,只好再爬高點,不過,衝過頭只好在碧山露營場門口迴轉,回到內湖路三段與碧山路交接處找找東西拍,內湖路三段是大崙尾山另一端的入口,也是忠勇山入口,看看狀況還是登山口看看,路旁看不到太多的物種開花,看看 白匏子的結果株,還是補些果實特寫畫面,看著樹冠看到廣東山葡萄漢氏山葡萄開花與結果株,乾脆停車再補些細畫面。

  葡萄科山葡萄屬物種的花瓣易脫落,不是很好拍,幸好這次的狀況比較好,至少細部特徵可以清楚表達出來,99年許再文的報告就已將大葉廣東山葡萄併入廣東山葡萄,省事許多,樹冠層是見到雞屎藤,剛好是逆光角度,只好放棄,而賊仔樹結果株實在太高,不容易清楚表達;路旁的華九頭獅子草族群數量少,就是花朵實在不太怎樣,無法拍更漂亮畫面,還是放生,看看邊坡的細葉饅頭果結果株,果實還太小,而海州常山的結果株枝椏個果實熟透,紅色的花萼都後翻捲,不太好看,能夠上相的物種還真不多。

  原本不打算將看到沒拍到的物種寫出來,後來發現透過PDA手機的手寫板還是可以多記一些物種,至少回家是可以Copy & Paste 就方便囉,以前試過錄音卻懶得聽,看來手寫板會比較好點。

  回到叉路口看到葉片比較窄小的金午時花屬還是補些細部特徵,此種的蕊筒是被毛,透過朋友鑑定還是認為是金午時花,看來此屬物種真的是有的玩,跟上回在碧山路拍的金午時花蕊筒疏被毛,有點不太一樣,此種外觀變化比較大,上回還補些一枝香非洲鳳仙花三角葉西番蓮菲律賓榕羅氏鹽膚木開花結果株。

  到是近日都是羅氏鹽膚木花期,拍到雄花特寫畫面,才驚覺好像沒拍到雌花株,檢視網站畫面才發現是沒有雌花特寫畫面,開花株是有拍過,看來過兩天還是要再找雌株補畫面,到是菲律賓榕的果實橫剖面補齊,花期還是要再補一次。

  十點多車抵白石湖,停妥車未久就但到兩台大型遊覽車靠站,趕緊拿裝備趁沒人先按幾張畫面,等會就可以再拍一堆人過吊橋畫面,沒想到下車是一堆小蘿蔔頭,XX幼稚園大概60位吧,超神勇,真的佩服帶隊的老師,整群的小孩聽著老師的指令前進,所有的大人全站在橋頭圍觀加油,溫馨的場景讓小朋友難忘的郊遊,白石湖吊橋算是今年台北市 內湖區新興的景點,人氣頗高,由於社區的道路狹窄,很多人都是從碧山巖通過吊橋進入社區,進入社區映入眼簾是濕地公園,水池畔的相思樹遮蔭效果不錯。

  目前的水生物種幾乎都是進入枯萎狀態,入秋的季節難免物種都是要進入冬眠狀態,不過旁邊的甕菜狀況還算不錯,續行就可以銜接馬路,還是下回開車進去就可以,隨便看看,撤兵。

註:最近比對雄蕊筒密被毛的物種是視為榿葉金午時花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