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大崙頭山與大崙尾山秋探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0/09/28

台北市士林區內湖區

  清晨的天氣相當不差,再戰大崙頭山大崙尾山,有段時間沒有上來轉轉,入秋還不知會有啥物種開花,還是上去看看,從外雙溪轉進萬溪產業道路,車抵大崙頭山大崙尾山入口,此地的空地比較方便停車,地圖顯示從碧山路44巷進入,沒多久看到水塘再比對地圖,喔!!髒到不行的水塘稱大崙湖,周邊尚有施工的工程,大概又是啥綠化美化工程案吧。

  此地的山徑剛好是背陽面,高大的闊葉林不太好拍,只能當做記錄畫面,或許春季的狀況會好點,只有350米的緩升坡路段,日後遇到樹稍萌發花朵,可能不容易掌握,大概就是乾瞪眼,沒多久就登頂囉。

  原來山頂的休憩亭改進很久,高點比樹林高出許多,至少俯望台北盆地是沒啥問題,部份視角被大崙尾山阻隔,至少七星山大屯山清晰可見,平等里也不差,尤其是可以看到台北市 大湖公園台北市 內湖區的景觀相當清楚,趁著今天視野相當清楚多拍些畫面,順便上傳幾張給大家瞧瞧。

  回程改走另一條山徑,才進入樹林未久,地表就看到一堆黃花,百合科小金梅葉,喔!!那我先前在惠蓀林場拍的畫面應該是仙茅,搞錯囉,回去要趕快修正,小金梅葉花朵實在貼地,都快趴到地面,勉強多補些不同角度的畫面,可惜花朵數量夠多,集中度卻不是很好,還是可以拍些族群的畫面,順便旁邊的圓錐花遠志開花株,補些開花株的畫面,花朵實在太小,沒辦法搞定,換個地方再說,圓錐花遠志的花期相當長,還可以再找其它地方補畫面。

  回程的山徑出現短暫的陡降山徑, 就是行走於木棧步道,行走約700米的山徑回到碧山路,先將車移到下方的觀景台看看上回沒搞清楚的木犀科物種,上回見到花軸,以為是白雞油,回家卻看到花軸被毛,就知道出問題,誤把台灣梣白雞油,今天再次確認是台灣梣,因為鋸齒緣葉片,順便付近轉轉,居在擋土牆看到野菰粗鋸齒薺薴野菰的族群算是蠻多的,以前看到都是單朵花,至少今天可以剖開拍細部特徵;而粗鋸齒薺薴葉是再三比對,因為唇形科最鮮明的差異是在花萼,至於唇形花冠也是優先比對的地方,只是粗鋸齒薺薴花朵相當小,拍妥細部特徵耗費不少時間,不過,還是再補蛇莓果實。

  搞定物種,再回頭進大崙尾山,此處入口算是東端的入口,以前都是走西端的入口,就是翠山街,公車255末站,進入樹林未久,就可以看到打印台,先選左側大路,右側山徑下回再說,看來此地的花其還是在春、夏,這個時候就只能補些記錄畫面,原來山腰步道是銜接西端入口山徑,還是要陡上一段步道。

  山頂盡是闊葉樹,已經跟以前不太一樣,先前還是小型公園,如今卻是樹林,沒啥搞頭,沒啥展望,僅存一小塊視野較好的角落,還是再轉一圈,因為剛剛半途遇到要下山的夫婦,沒想到卻在山頂又碰頭,他們是去繞一圈,現在換我走另一條步道,只是這條步道也是可以銜接西端入口,坡度較陡,算是走在稜脊,主要是看到先前拍過的雀榕,原來是打印台右側的山徑,算是環形步道。

  算算今天拍的畫面,夠本啦,撤兵。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