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植物園閒逛亂走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3/04/25

台北市台北市 中正區台北市 植物園

  去年去趟植物園就沒再過去,想想還是跑一趟瞧瞧,臺北植物園的物種是不少,不過,草本也是常更換,看到眼花瞭亂,不過,對於初學者來說,最短時間辨認植物的地方,算是最佳的學習地點,只要帶著五本簡誌就很容易弄懂一堆物種。

  去年此時水蘊草長不少,而且花也開的不錯,此趟就是要去看看狀況,也是一同往年,教育電臺前的水池布滿小花朵,只是往後過兩三星期,再去看,已經被除草除光光。

  逛過蓮花池,到是忍冬長滿綠籬上方,盛花期還不錯,而豆科無憂樹也開花,此外來種的橘色花還真不差,就是高了點,不然會很好看,園區的樹種就是密了點,花期不一定會開的很好,大大小小樹種間隔稍密,如果每株的間隔適當,應該每株開花是會很壯觀。

  我還是會到溫室區看個仔細,此區的物種比較多點,必竟此地補些特寫的畫面會比較方便,至少沒有風的問題,雖是如此,我比較會擔心拍到種間雜交的後代,因為看到馬兜鈴全長在一堆,彼此交錯纏繞,看到真的是頭大,要慢慢的分個仔細,運氣還不錯,看到大花細辛薄葉細辛的花朵,野外真的蠻難找,要翻半天還不一定看到,幸好遇到工作人員整理苗圃,順手翻給我瞧,而花盆旁冒出一株毛酸漿的雜草,反正是開花株,當然就不客氣拍一堆畫面囉。

  豆科搭肉刺老虎心不容易在野外看到,上回在台南縣 七股鄉就找半天,還是看到小苗,太遠不好拍,此地就先補掉植株,下回看看能否再去台南縣 七股鄉拍到開花株,三白草科的兩個物種全補齊,上回在宜蘭就是風太強,植株根本無法拍到特寫,此時全補到,三腳剪也是一樣,台灣大戟的開花株不太好拍,風太強,下回去龍洞再來岩大戟補畫面。

  植物園的物種不是每一株都有名稱,但是只要仔細比對,很容易就可以找到名字,當然是很好拍到畫面,但是花期是否等同於野外,那就是要多跑野外才能確認,植物園是圖個方便,但是無法與野外的生長方式就畫等號。

  植物園提供有興趣的人一個方便認識植物的地方,尤其是在特徵的辨認,是有很大的幫助,只是對於大型喬木是有點困難,主要是看不到樹冠層,一律都是仰望,至少現在步道比以前多很多,過去都是圍一圈圈,有點像動物園一樣,只能遠觀,無法近看,現在是只要能忍受蚊子的騷擾,就沒問題可以盡情看,稀釋的明星花露水還是有點管用,蚊子不太會靠近,現在最大的疑問是蜜蜂會不會靠過來,到是要注意,到目前是沒有此種困擾。

  溫室區的豆科野牡丹科瓜科的物種也是不少,可以讓許多人多看一些不一樣的物種,至少不會老對著睡蓮荷花一陣猛拍,還是有許多物種等著大家來找找看。

  最近印度展,園區的物種也弄個佛經的植物,從詩經到佛經還真能弄一些名堂給大家看看,水池也在重新弄溼地的物種,工程到是不少,或許夏天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植物園吧。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