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菜公坑山春遊再探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1/04/06

台北縣三芝鄉

  今天決定再進菜公坑山補些物種的畫面,由於今年的花況延遲不少,應該是有兩星期左右,其實每年的物種的花況都不太一樣,算是有點賭運氣的心態再補畫面,通常同樣地點大概都要跑數回才能補齊畫面,當然若是純文字的論述就另當別論,如果要求畫面那就是比較傷腦筋點,要多跑幾趟才能解決。

  車抵登山口,今天的風速不太強,所以步道旁的紫花菫菜開花株還是先補些畫面,目前豬腳楠還在萌芽期,可以為步道景觀前景,不過,旁邊的大明橘還有數朵雄花,先補特寫畫面,大明橘植株的花期的花朵數都相當高,今年算是錯過,明年再補開花株,不過,基隆市情人湖的族群數量是比較多。

  目前步道旁邊的印度黃芩的花況開始出現,到是此地的野當歸看起來是不太會開花,還是大屯山的車道周邊的野當歸花況比較好,登頂前的轉彎處也見到羽葉天南星植株,只是看起來不太像會開花的狀況,目前山頂的視野的狀況不佳,還是下回再說。

  今天總算可以走環形步道,前幾天才走一段就趕著下山,只是通往大屯自然公園的步道邊坡,如意草的花況不差,同時族群數量相當高。目前菫菜屬的物種的整齊度算是相當不錯,可惜各物種的檢索都要回家才能比對,或許我應該撰寫一份註記,論述各屬物種的檢索讓自己更清楚點,沒想到近登山口見到山枇杷開花株,可惜植株過於高大,沒啥搞頭,拍幾張單純的記錄,回到登山口巡一圈周邊的草地,真的是繁縷屬物種的天下,草坪一堆的鵝兒腸繁縷天蓬草開花株,族群數量還真不少,同時球序卷耳的開花株族群,目前石竹科卷耳屬繁縷屬的資料尚未發表於期刊,僅能依據李祖文與劉淑娟的碩士論文處理還真是有點困擾,萬一後續出現修正那就再說啦。

  看看還有點時間轉進去大屯自然公園看看南五味子的狀況,沒想到入口的草坪敬看到一堆金錢薄荷酸模開花株,不過,此地的酸模雄花植株比例相當高,轉一圈步道僅見南五味子萌芽株,尚未進入花期,還是先撤冰,只是回到停車場卻撇見紫雲英開花株,還是再補些畫面,就撤兵。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