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軍艦岩的五月天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聯合晚報

山徑景觀

  近來來台北市政府積極推廣親山活動,希望台北市民假日能夠體驗台北周遭山林野趣,瞭解台北盆地的地貌變化,北投區的熱門親山步道則是軍艦岩步道,主要是交通方便與視野開闊,可以說是北投居民活動筋骨的後院,晴朗的天氣可以欣賞大台北地區的名山標地,如觀音山七星山紗帽山與關渡平源,建築地標如新光大亞百貨、北投焚化爐與捷運淡水線。

  軍艦岩海拔192公尺,山頂的雪白色巨石宛若英挺的艦艇矗立於大屯山山系南端,由於砂岩厚實使得土壤相當淺薄,山區的樹種是以相思樹與琉球松等人工栽植為主的林木,其次是車桑子呂宋莢蒾野牡丹野桐桃金孃等樹種。

  軍艦岩的樹種花期始於三月,但是五月前後,山區的相思樹的枝椏怒放黃色花與許多灌木樹種齊放鮮豔亮麗的花朵讓軍艦岩更顯耀眼,只是許多樹種怒放的小花隱身於枝椏,若不細察,往往不自知就略過,此時最具代表的物種是野牡丹桃金孃

  步道兩側的野牡丹桃金孃的原生灌木樹叢族群數量相當多,花季期間常被誤認為人工栽植的園藝樹種,圓錐狀灌木叢的野牡丹枝梢簇生紫紅色,花期可以持續到八月。桃金孃枝梢綻放的花朵生命力表現於花色,豔麗的紫紅色代表花朵綻放初期,白色代表花朵已漸枯萎。

  雖然山區的土質非常貧瘠,卻孕育不少稀有物種,如刺葉桂櫻與唐杜鵑,五月初,山脊邊坡的岩縫可以看到低矮灌木的唐杜鵑開花株,花朵的特色是紅色鐘狀花冠,具深紅色斑點,尤其是在山頂岩縫孕育的灌木叢,宛如一條細長紅色腰帶緊繫巨石,花期長達一個月。不過,步道依然可以看到人工栽植的杜鵑花叢,不要搞混。

  杜鵑花科的唐杜鵑名列稀有植物,族群通常生長於陡峭的崩壁裸岩縫,不易親近細觀,軍艦岩可能是最容易親近的地點。

  軍艦岩步道海拔高度185M,地處台北北投區,為大屯山系最南端的山嶺,屬於單日往返的郊山路線,登山步道舖設觀音石磚,相當適合親子活動,主要的登山路線是從榮民總醫院或是石牌路2段的變電所進入山區,榮民總醫院的登山路線是要穿越陽明大學的後門隧道,再右轉緩升坡就可以看到登山口,登頂時間約1小時。

  軍艦岩為中心的放射狀登山路線可以順丹鳳山、鳥嘴尖山與磺溪山。軍艦岩山頂可以俯瞰台北北投一帶的都會景觀,遠眺觀音山與關渡一帶的淡水河流域。

  山徑見到物種主要是車桑子桃金孃呂宋莢蒾細葉饅頭果相思樹包籜矢竹烏桕血桐拎壁龍野牡丹大頭茶羊角藤香楠楊梅楓香羅氏鹽膚木樟樹

步道資訊

  軍艦岩建設最完善的步道是在陽明大學校園,山徑全程舖設觀音石磚,從登山口到山頂耗時約40分。最方便的交通工具是搭乘淡水捷運線到石牌站,再步行至榮民總醫院第一門診大樓門口,直行通過陽明大學隧道,續行上坡道路約2分鐘,就可以看到軍艦岩步道入口,途中已建置涼亭觀景台供休憩。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