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軍艦岩的初春-賞台灣馬醉木花季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8/02/16

台北市台北市 北投區

  早上天空的烏雲逐漸散去,久違台北的藍天,看看無法跑太遠,只好跑去軍艦岩走走,看看能拍些啥東西,初春還是可以看到一些開花的草本物種,熟悉的紫花酢漿草黃鵪菜等,當然要看菫菜科物種就要碰點運氣,趁著還有不錯的陽光,打點好東西就上路。

  我還是習慣從榮總上去,轉陽明大學的後山隧道抵軍艦岩登山口,此路線的路況比較好,或許是今天早上難得的好天氣,看到不少全家出遊,帶著小朋友出門踏青,今天還算可以,至少101大樓還算清楚。

  登山口就看到一些夾竹桃科錦蘭屬的物種,花軸已出現,過一陣應該就可以知道是啥物種,目前小葉赤楠的暗紅色嫩葉是最鮮明,車桑子的花朵陸續綻放,只是太小大概沒幾個人看的出來,桃金孃的枝梢新葉出現花苞,下個月應該敬是花期,台北的郊山幾乎要靠桃金孃撐場面,大朵桃紅色花,漂亮又大方,陽明山就要靠杜鵑花屬物種,不過今年要拍陽明山的杜鵑花季要晚點,這個月的濕冷天氣太久,花期應該都會往後些,等四月好天氣再上去補一些去年沒拍的路線。

  登頂的天氣算是不錯,就是風速太強,吹的快受不了,隨便拍幾張就往照明寺方向走走,到是岩塊下方的台灣馬醉木的開花株蠻顯眼,至少背景的觀音山相當清析,打印台附近的茜草樹已經出現花苞,其它地方僅是萌發紅色新葉,只是風太強,新葉一直搞不定,看來回去要刪除不少畫面,看來下個月真的要好好的再掃一次,一些山黃梔的黃色果實依然高掛枝椏,步道還可以看到變葉懸鉤子的開花株,看來明天好天氣要去大崙尾山周毛懸鉤子囉!!

  通往磺溪山的小山頭居然看到木蠟樹(山漆)的紅葉,不拍對不起自己,這裡應該是最好拍特寫的物種,至少最容易接近,遠處的淡水河還可以當背景,可惜天氣不佳,紅葉應該可以撐三、五天,當然遇到大雨那可就謝謝收看,明年請早。

  今天的行程有點賺到,至少沒算白跑一趟,還可以拍到好東西,反正有出門總比窩在家好多了。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