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三芝鄉麟山鼻半日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9/09/07

台北縣三芝鄉石門鄉

  這幾天台北的天氣相當晴朗,決定先到麟山鼻,當氣溫過高就轉進大屯山山區,主要是前幾天特地跑去大屯山日本紫花鼠尾草,當時風速太強,山頂的積雲移動速度相當快,感覺花朵畫面的角度不夠多,今天再抽空多補些畫面。

  天亮抵石門鄉白沙灣,看到日出的狀況就有點懶,不是頂理想的畫面,隨便按兩張算數,現今的麟山鼻步道比我想像還要蕭條,以前清晨總是一堆釣魚的人,今天冷冷清清,真的差很多,算是風災期乎??

  到是接近民家的高地栽種不少文珠蘭蜘蛛蘭,或許多數人還是搞不清楚者的差異,反正植株外觀不易分清楚,先種再說,就會出現兩種不同的花朵於一處,因為蜘蛛蘭花瓣基部是有一片似合生的附屬物,文珠蘭的花瓣離生清楚。沙地的濱艾天蓬草舅海埔姜天人菊的開花結果株數量不少,番杏植株卻沒見到花朵,不過海濱沙岸依然存在許多漂流木與大型機具,整個沙灘的景觀一直不是很理想,不知道北海岸與觀音山國家風景區是在想啥。

  今天的光源與退潮期不太適合拍海濱風稜石景觀,隨便按兩張,轉進石滬區瞧瞧,真的是太少遊客進出,周邊的榕樹長大不少,濃蔭的步道與廢棄房屋,增添許多破敗氣氛,入口處的黃槿已進入結果期,周邊的雙花蟛蜞菊不容易見到花朵,或許是養傷期吧,往常雙花蟛蜞菊是終年可見花朵,現在只能拍個兩張畫面,意思一下,石滬區的停車場密布藤類物種,老荊藤佔據半個球場面積,卻看不到花朵,前幾天還在台北市的崇德路拍到花朵特寫,看來此行好像沒啥搞頭,還是繞一圈走到麟山鼻漁港,回到停車點附近拍物種開花株比較實在點,反正周邊的物種開花狀況都差不朵,停車位置還可以補拍細部特徵。

  至少車道邊坡就可以把青苧麻平原菟絲子長葉豇豆馬鞍藤貓腥草的開花株補齊,順便補齊花朵細部特徵,至少此次的平原菟絲子細部特徵總算搞定,可惜青苧麻雌花很難搞,花序過於雜亂,不容易抓到清析畫面,還要再找找,不過雄花就還不錯看。

  看看時間轉進三芝鄉公王路,這理屬新庄村,以前三芝國小總務主任帶我來看過一家重新翻造的建築,後來找兩回也沒找到,就是忘記入口車道,今天再找一回,車抵白沙灣停車場還是把毛巾弄濕蓋頭,比較不會中暑,順便補幾張夾竹桃科開花株畫面。

  從車新路進入,沒多久卻見到路旁超大的食茱萸雄花株,還是補些畫面在前行,沒想到轉公王路叉路口看見塊廢耕地密生黃、白花,趕緊停車查看,居然看到密生三腳剪開花株,決定停車搬器材好好拍,這塊廢耕地太多物種開花,此時已近十點,如果連莎草科都拍,那真的是整天都要耗在這邊囉,還是選擇性拍些物種,至少先把生育良好的水丁香三腳剪尖瓣花野路葵細葉水丁香臭娘子開花株與細部特寫搞定,不過,運氣真的很好,尖瓣花蒴果蓋裂搞定,畫面還真不錯;同時,細葉水丁香雄蕊數為花萼片數2倍是可以展示於畫面,雖然花瓣長1-3 mm是很難搞,還是有機會找到合適角度,不過,要留意花瓣易脫落的問題,才搞定上述物種已午後兩點,拍到昏頭轉向,其它先放生,下回有空再來。

  轉進公王路,原來就在唯一的叉路進入就圓窗式民宅,圓窗式建築算是三芝鄉老民宅建築代表,舊屋已不太好找,都重新依舊樣翻新居多,拍兩張留念,順便再補幾張洋落葵開花株畫面,看來時間不允許上陽明山,乾脆轉進101縣道。

  從三芝鄉市區轉進101縣道才3k就看到一堆食茱萸雄花株,近4k看到食茱萸結果株,幸好還有停車空間,卯起來拍,原來食茱萸蓇葖果外觀紋理相當漂亮,印像中好像沒拍過蓇葖果外觀,真是可惜,況且蓇葖果會散發香味。

  途經楓樹湖度口看到醒目的金花石蒜產地招牌,轉進去詢問當地居民才知那個招牌是好看的,如果沒人帶路是找不到栽植地,根本沒有遊客可使用的景點步道設施等東東,看來想要十月以後看金花石蒜開花株要想點辦法。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