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北海岸一日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7/06/21

台北縣石門鄉三芝鄉

  清晨的天氣相當不錯,按著昨天的航點檢驗可行度,預訂是從富貴角拍回到淡水,清晨六點多的富基漁港依然沉睡,非假日誰會想早早打理店面,步行至燈塔,清晨的氣溫不會太高,至少不會曬到昏頭,或許太久還來玩,燈塔周邊增加不少硬體,原先的老梅公園也改為富貴角公園,榕樹族群的風剪景觀也是硬打通數條步道,以前是要自己穿梭慢慢晃,現在是連地磚都舖妥的步道,還弄一個觀景台,此地二、三月許多想拍老梅藻礁景觀,都是在此地停妥車輛,步行至海邊,不過,我比較喜歡麟山鼻的藻礁造形。

  富貴角燈塔步道最近距離是從富基漁港朝東行,燈塔工作人員使用的道路沒啥設限,就怕進得去,找不到迴車點,就尷尬啦,我的習慣是停在漁港上頭,靠近雷達站的停車場,然後走回來剛好是環形路線,三、四月比較適合。

  由於富基漁港旁有座泰國四面佛,一直相當好奇,反正時間尚早,進去瞧瞧,嗯!啊!只能說眾神澤被,廣納信眾,富基漁港到白沙灣中途有一處適合拍攝風稜石個體的景觀,停車方便,遠景還算可以的畫面。

  車抵白沙灣,北海岸管理處卻是維修期,只能拍幾張沙岸景觀,不過,早上八點多就出現戲水遊客,今天遇到退潮,麟山鼻的景色會遜色不少,反正先找到遮陰的停車點比較實際,真的是改變許多,原先車道兩側的刺桐取代為海檬果,居然可以看到高架的木棧道至海濱,抵風稜石附近就有點懶,退潮且光源角度不太好,岩石表面不會漂亮,匆匆拍幾張就去石滬看看,三媽廟附近的礁岩沒啥釣客,或許下回滿潮再來拍,回成跑去漁港卻看到一條漂亮的木棧道通三芝鄉,以前我走過兩次,循著海岸線走到新庒村,抵三芝農會,大概半天的時間。

  續行新庒村圓窗古厝景點,以前友人送我過來兩次,現在只能憑印象走走看,房舍翻新改建已改變許多,車抵公王宮,卻看到水車園,大概這幾年建造的設施吧,繞一兩圈還是沒看到,只好好生下回再說,溫度愈來愈高,決定跑橫山方向,把源興居、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等景點補齊,沒想到才進智成街就遇到迎神隊伍車隊,只好繞路先上去橫山國小,因為此時正值橫山的睡蓮產期,橫山國小一帶的梯田是相當漂亮的景點,車抵國小卻看到地主圍起籬笆,大概有賺到錢吧,以前要拍水生物種都會來此地走走,另一側的睡蓮池的古厝坍塌,目前花朵數量不多,還是拍一些畫面,今年行程的關係,白河的蓮花季要被放生。

  隨後再轉往源興居、遊客中心與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幸好源興居的大榕樹可以遮隱,正午找不到地方躲才糗大,會被曬昏,跑野外最忌諱行車開冷氣,多次進出,容易中暑,不小心中獎,就會知道那真的很不好玩。

  下午先去八連溪,以前八連溪的小公園卻改成福德水車園,原來每個村都建水車園,只是不同的水車硬體設施,淡金公路則根德水車園,搶觀光客蠻兇的,可惜水質不佳,不能戲水,純看不能摸,無遮蔭停車空間。

  車抵芝蘭公園,好不容易找到遮蔭的停車格,公園到淺水灣的沙岸,硬體設施改變許多,至少公園提供沖洗更衣的空間,可惜觀景台值維修期。

  前兩天看到屯山里花季報導,回程還是過去瞧瞧,卻看到不少新人拍攝結婚照,花朵數量不多,道路真的狹窄,不易會車,遇到假日,淡金公路會被打結,而且是很慘的情況,賞花與不賞花的人都會開罵。

  回台北,想到今天的規劃路線,是相當可行的,但是景點太多,操死自己。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