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富貴角老梅春遊閒逛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1/03/29

台北縣石門鄉

  今天決定進北海岸看看有啥物種,太久沒去逛都忘記以前拍過那些東西,原本想到富貴角公園賭賭日出,結果水霧太濃,看來短時間還不會消散,就先窩在車內等等看,只是樹蔭停車還真會睡過頭,近九點陽光早已把雲霧蒸發,趕緊補些凌晨看到的物種,目前海桐的花況算是相當不錯,而且草坪盡是球序卷耳漆姑草開花株,幸好有轉到其它區塊,見到毛車前草開花株,可惜花軸才萌發,要見到花朵怒放應該是還要再跑一趟,只是看到車前屬的特徵論述,真的就不太好玩,「花序狹長圓錐體至線狀`;通常為閉鎖花;苞片被毛;萼片4。」,花朵太小,可能要費一番時間才能搞定。

  最近都是石竹科物種的花期,而且早期看到球序卷耳都是集生中海拔,現在是隨處可見,數量還真不少,只是前幾年的台灣產石竹科無心菜亞族植物之分類研究博士論文尚未見於期刊,不知何時才能引用,只是球序卷耳的特徵實在太特別,只好先採用,至於其它的卷耳屬物種再說吧。

  隨然草坪偶見濱當歸族群,只是尚未進入花期,從景觀台俯望沙灘,看到藻礁依然是鮮綠色,反正很久沒拍藻礁畫面,以前拍兩次就不太想拍,主要是此地的藻礁岩石都是直線條延伸到天際,畫面的構圖不太有多樣性,不如麟山鼻或是台北縣 金山鄉 獅頭山公園等北海岸其它小地方,此地的藻礁面積是比較大,就是畫面不容易表現。

  近午,隨著小路進入老梅,原來此地海濱是稱老梅石槽,而富貴角公園也是稱為老梅公園,路旁一堆密花黃菫開花株,卻遇到清潔隊人員準備清除雜草,只好先拍再說,反正都要被清除,自己先弄一些植株補一些特寫畫面,海濱看見婚紗攝影隊伍,看看此地的畫面還不如富貴角公園,乾翠轉進拍燈塔。

  車抵富貴角公園停車場,就看到路旁不少琉璃繁縷開花株與球序卷耳開花株,此時漆姑草開花株相當顯眼,春天還是石竹科的天下,漆姑草的花朵雖小,不起眼,大量的花朵平舖地面也是會顯眼。靠近軍營旁草坪還是出現不少的毛車前草,只是回家比對車前屬物種,才發現車前屬不若以前想像單純,可能要重拍細部特徵。

  步道通往燈塔的沙地見到台灣蒲公英開花株,還是再補些畫面,只是突見地錢草開花株群叢,以前拍到都是在密林緣,光源不佳,當然再補些族群畫面,通過風稜石區驚見集生濱當歸植株,可惜尚未進入花期,看來過幾天真的要再來補畫面,周邊的短毛菫菜散生數量不少,幸好今天的天氣還不錯,還可以補些畫面,抵燈塔總算可以好好補幾張不錯的燈塔畫面,回頭看到旁邊的雀榕枝椏盡是新葉,才準備好好拍幾張畫面,卻見到底層盡是紫花酢漿草開花株,真好,再多補幾張春天的畫面。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