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平溪鄉補拍台灣月桃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7/05/19

台北縣台北縣 平溪鄉台北縣 雙溪鄉

  早上決定先去台北縣 平溪鄉把前兩天看到的台灣月桃開花株族群補齊,真是沒拍好總是會不舒坦,台灣月桃花朵與月桃花朵差很多,跟呂宋月桃高良薑或是山月桃比較相似,所以在月桃屬系統分類文獻認定此種是山月桃月桃的產物。

  回頭再確認山龍眼科物種,細看枝條與花軸還是認定山龍眼,原先以為是紅葉樹,花軸密被銹毛是可以確認山龍眼開花株,此地山龍眼開花株算是相當好拍的地點,既然搞定,乾脆就順著106縣道在平溪鄉逛大街。

  十分瀑布與老街是多年前跟台北商專登山社來過此地,當年有為山社的學生家住十分,剛好假日一堆人就跑來玩,瘋掉差點把房子給拆了,十分風景區的門票還真不便宜,若不是沒進去過,還真想放生,今天的基隆河水質混濁,不過,水質清澈,水量就不大,這是近年來河川的最明顯現象,或許是此河川地剛好是私人產業,賣點是在瀑布,不然還真沒多少人會來逛逛,非假日的遊客量就看出景點的熱門程度,回頭到遊客中心卻看到一堆遊客在玩遊戲,真的懷疑這群人有去瀑布區消費,還是在瀑布區外圍散步。

  此地的基隆河壺穴地貌不易親近,或許要改到大華壺穴會比較好拍,轉進老街,看到煤礦博物館指示牌,就轉過去瞧瞧,反正有小路可以到老街,非假日無人收門票,看看早年煤礦集散場,老街與縣道銜接的靜安吊橋,橫跨基隆河,看來假日湧入不少遊客。

  老街的花圃臺卻看到凹葉野莧菜,此物種常會被當野莧菜青莧,一般人是當雜草拔除,已不容易看到。

  隨後轉進平溪老街吃午餐,平溪老街就熱鬧許多,不過,看到平溪國小製做的豔紅鹿子百合的復育文海品,就逛到校園看看能否看到花況,此物種此時是花期,可惜沒看到,就看到該校的濕地栽植外來種的開花株,最後只看到一個小小網室掛著大大海報,沒看到開花株。

  看來該要準備規劃一些郊山步道路線囉,如此逛大街的方式要修正。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