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探訪月桃花季-尋找台灣月桃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7/05/02

台北縣瑞芳鎮台北縣 雙溪鄉宜蘭縣頭城鎮

五月是許多原生物種的花期,目前僅台灣月桃尚未看過,所以決定走一趟東北部,順便看看東北部闊葉林的特色。

行程:瑞芳鎮九份、102縣道、牡丹村、雙泰產業道、宜蘭市

  五月以後,許多的原生物種陸續進入花期,因為此屬僅剩台灣月桃沒見過,先前跟興大的曾彥學老師討論過月桃屬物種的台灣月桃族群分布狀況,自己的能力有限,出發前查閱各標本館的採集記錄以台北縣 雙溪鄉的地點為主力,所以花點時間跑趟台北縣 雙溪鄉

  出發前比對地圖,台北縣 雙溪鄉還真的蠻大的,主幹道加健行步道一堆,先挑一條道路,如果找不到再去宜大找陳子英老師問問看啦,找到的話,算我運氣好。早上出發走中山高轉瑞芳,走到柑子林附近,想到前幾年跟蘇盛雄老師來過瑞柑國小,當時校長提過此地的鐘萼木族群不少,轉進去看能否看到鐘萼木的開花株,瑞柑國小周邊是一條生態步道,此地的台北樹蛙族群名噪一時,不過,族群是在山脊看起來不太像是從國小附近入口,因為附近陡上的山徑,都會走到墓園,看來還是要再重新確認再說。

  隨後轉到102線道,沒想到走錯叉路,開進柑腳社區,盡頭是員山分洪管理中心,只好回頭,抵九份。非假日的九份沒多少遊客,或許才九點左右,店家還沒想到要開門作生意,冷冷清清,灰藍的天空真不適合拍景觀畫面,只能拍個幾張到此一遊,有興去可以回到舊版的「逍遙遊」網站,就可以看到好天氣的漂亮畫面,循著102線道過燦光寮步道叉路口,還是進去畫一段軌跡線,等到天氣比較好一點,還是要把基隆山無尾茶壺山燦光寮山的資料補齊,天氣太爛,就不要想有漂亮的景觀畫面,此地俯望東北角是相當不錯的觀景點。

  上回拍野牡丹科金石榴族群的地方,沒啥變化,開花株比上回多一些,公路邊坡都可以看到山黃梔野桐的開花株,進入台北縣 雙溪鄉依然可以看到廣東油桐開花株族群,因為廣東油桐遍布低海拔山區,以前有桐子的地名幾乎跑不到是油桐的代名詞,就如刺桐村是一樣,沒多久就看到一些烏來月桃開花株族群,地表的佛氏通泉草開花族群相當多,剛好再確認烏來月桃,卻誤將車鑰匙鎖進後車箱,靠!!只好打電話討救兵,原來後座可以通後車箱,搬出一堆裝備,總算拿到車鑰匙,要不是接到一通火燒屁股的救火稿件,被記者搞的頭昏,也不會幹此糗事。

  近午才到牡丹村,看看地圖,天啊!!還真能混,轉進牡丹村拍一些畫面,沒想到在車站附近的鐵軌邊坡,看到當地居民栽植一些粗莖麝香百合,花況還不錯,或許也應該去石碇鄉豔紅鹿子百合族群,慢慢來吧,自己財力有限。

  總算進入雙泰產業道路,此路邊坡應該有不少東西,許多人認為台北縣 雙溪鄉應該還有許多物種沒被看到,主要也是交通不太方便,近來才把健行步道清處標示,但是此地天氣相當不穩定,台北縣 雙溪鄉應該是全台降雨天數最高的鄉鎮,所以,空手而回的機率是相當高。

  道路逐漸爬升,開花物種漸次出現,灰木的開花株相當耀眼,海邊的灰木族群算是矮灌叢,闊葉林的灰木可以有四米高,沒想到此地的假赤楊是最好拍的地方,去年在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看到的開花株,株高至少八米,只能遠望興嘆,此地有些伸手就可以摸到,第一次拍是在惠蓀林場,已五年啦,當然卯起來拍,突然看到辭職嶺古道解說牌,原來都是在雙泰產業道,原來此路是雙溪經泰平村進大溪的道路。

  丁蘭谷也是由此進入,只是看到陡下的小路,只能看看就好,以後開車技術好點再下去,免得鬧笑話,今年開車出門已經鬧出不少笑話啦,車過虎豹潭,原來是地名,找不到池水的水潭,卻有不少的海芋栽培田。

  原來泰平村曾經到此一遊,因為前幾年拍過此地的水田,閒閒沒事看看大家的水田有那些沒看過的物種,濕地的水生物種是最難找,現在有車就可以多尋水田或是爛泥地,泰平二號橋附近的草生地出現不少夏枯草開花族群,卻也看到樹杞小花鼠刺黑星櫻的開花族群,只是還有許多沒看到的開花株,17K還是看到普萊氏月桃開花株族群與野牡丹開花株,族群還不少。

  午後三點才進入宜蘭縣 頭城鎮的道路稱為宜1線,才走沒多久就又看到道路的草生地見到一堆鈴木草開花株族群,等抵達宜蘭大學已是五點多,一堆人直說認識十多年,居然會自行開車來找他們,就很好奇問東問西,相約過幾天再去宜大林場拍照。

  不過,還是要重新檢視台北縣 雙溪鄉台灣月桃族群,回程還是要再跑幾條路線。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