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瑞芳鎮探馬鞭草屬物種開花株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1/05/11

台北縣瑞芳鎮

  前一陣到猴硐鐘萼木開花株,沒想到拍到:Verbena officinalis L. subsp. africana R. Fernandes & Verdc.,當初以為是馬鞭草,但是葉片的深裂狀態差太遠,比對最後可以確認是Verbena africana (R. Fernandes & Verdcourt) P. W. Michael,馬鞭草屬物種多為外來歸化種,大家的興趣都不大,最後匯整其它國家的物種論述,就可以撰述一篇台灣馬鞭草屬物種註記,兩者差異是葉片深裂的外觀,花朵構造與被毛程度是差異不大。

  順走一段通往公墓的小徑,沒想到路口就見到苗栗崖爬藤華南薯蕷開花株,苗栗崖爬藤還是雌花株,根據許再文的台灣產葡萄科植物的分類研究碩士論文,論述崖爬藤屬物種是雌雄異株,而苗栗崖爬藤花瓣先端具明顯角狀突起,當時我還再想花瓣先端是啥怪東西,不過,細部畫面的花蜜還是蠻可愛。

  看看還有些空檔,轉進金字碑古道聯外道路看看,還不錯進到粗莖麝香百合開花株,原來此地是有金字碑古道大粗坑步道可以逛逛,下回再進去走走。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