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瑞芳鎮烏塗窟山探鐘萼木花況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1/04/24

台北縣瑞芳鎮

  今天的天氣相當不錯,好的開始,清晨直殺猴硐,目地還是想看鐘萼木開花株,快抵達猴硐的陸橋就看到基隆河對岸鐘萼木開花株族群,真是好兆頭,只是假日過會遊客會很多,先進去瞧瞧邊坡的鐘萼木開花株,原來此地還有小徑,應該有人經常跑上來,先弄一段補些花朵特寫,隨後轉往猴牡公路。

  猴牡公路的鐘萼木開花株族群比我想像還多,不過都是要過神社才會看到,不過,剛好有塊突出水泥平台可以俯看猴硐村落,只是看到車站的遊客人潮,顯然今天的遊客暴量,順便補拍風藤雌花株,目前風藤雄花株尚未見到還是要留意找找,此地都是散生於溪谷凹槽的山坡,有點遠不易進入,沒想到快到鄉界就看到邊坡護欄旁散生幾株高度約五米的鐘萼木開花株,超級好拍,當然就不會放過,卯起來拍,此地可以等結果畫面,真好,猴硐鐘萼木開花株大概只能拍特寫畫面,不如新山水庫是可以當景觀畫面,不到九點搞定目標,還真可以班師回朝,不過,還是再晃晃,順便去爬座郊山。

  車抵公墓入口空地順便看看有啥物種,沒想到地表的馬鞭草屬物種是沒見過的植株,先拍再說,馬鞭草屬皆是外來歸化種,所以透過網路是可以找到相關資料,先前就已經下載一堆資料,卻獨漏此種,只好再次慢慢搜尋資料,最後比對論述是比較接近Verbena officinalis L. subsp. africana R. Fernandes & Verdc.,不過特徵畫面還是不太理想,大概又要跑一趟,或許真的自己要來撰寫馬鞭草屬物種的註記,不然記住各屬歸化種的特徵還不如靠手機查資料,順便補些糯米團開花株的細部特寫畫面。

  今天的遊客真是爆量,所有的停車格盡是車輛,車抵鹿寮路盡頭,幸好還有空間可以停車,隨即整理裝備進入烏塗窟山,此步道是通往三貂嶺村落的越嶺道,前段的菜園邊坡依然會有鐘萼木族群,最早拍到鐘萼木植株畫面就是在此地找到,一些比較平坦的土地還是成為耕地,栽植頭與紅鳳菜,,原來步道1k左右的地方還有住家,真是離群索居的老人家,自食其力厲害,只是此地眺望遠山敬看到山脊直立高聳的凸起點,不會吧!!!烏塗窟山是陡直山脊,到現場還真是可以豎中指。

  目前山坡可見到山香圓開花株,花況還不錯,還是多補幾張開花株畫面,原本以為此路段健行人口不會很多,最後下山還遇到兩三組登山社團的隊伍,都是從三貂嶺越嶺猴硐,或許下回我也要補足三貂嶺段的步道畫面。邊坡的烏來月桃開花株族群還算多,越嶺道高處就是通往烏塗窟山山脊叉路口,進入山徑的寬度明顯窄很多, 顯然攀烏塗窟山的人口少很多,還真是一路陡升,但是雞屎樹屬物種就相當多樣,看來花期可以再跑一趟,只先補幾張琉球雞屎樹當做航點。

  山區唯一的寬闊視野就是山頂,可以俯望猴硐村落與基隆河,到是山頂一帶幾乎是山露兜族群,或許花期真的是要跑數個生育地才能補齊花朵特寫畫面。

  台灣山桂花稜果榕哈哼花山黃梔野桐白匏子茜草樹相思樹山露兜豬腳楠杜虹花野鴨椿赤車使者冷清草穿鞘花狹瓣八仙花長梗紫麻九芎蕺菜姑婆芋燈稱花鵝掌柴黃藤山棕柏拉木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