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竹圍紅樹林保護區花期再探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7/06/15

台北縣淡水鎮

  雖然前兩天的天氣已經穩定,但是想到當時綻放的花朵鐵定會被雨滴打的爛爛的,不太上相,早上天氣算是勉強,還是走一趟紅樹林看看水筆仔的開花狀況,沒想到紅數林捷運站前的印度紫檀行道樹進入結果期,果實數量不少,前一陣開花勢必不錯,沒想到自己忽略沒多看一眼。

  走近紅數林生態遊憩區,看到水筆仔開花株才發現開花狀況跟想像的完全不一樣,花苞不會集中於一段時間結束,看起來是可以拖很久,每個花序的花朵數量是10%逐步綻放,所以樹梢的花苞比怒放的花朵還多,花朵特寫沒啥差,但是開花株看起來就差很多,會以為尚未進入盛花期的開花株。

  或許河口本身的環境相當差,植株想要繁衍後代就把花期拖長,相對的結果期也會拖長,風險度就降低許多,至少不會遇到一次風災就全部掛點,因為水筆仔的果實成熟後,小苗長到一度程度才脫離植株枝條,所以插入地面前就已是小苗,根本跳過地表萌芽階段,所以母株不會在很短時間消耗大量養份,反正每個果實成長的速度都不一樣,一切慢慢來。

  其它地方的水筆仔族群還是要多看看,避免搞錯。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