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金山鄉到貢寮鄉-東北角夏日漫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7/07/14

台北縣石門鄉金山鄉貢寮鄉

  清晨按計劃先從石門鄉起步,順著北海岸到東北角,當年首次使用數位相機是帶著一群學生從北玩到南,這趟卻是拿著數位單眼再跑一遍海岸線。車過三芝車輛才少許多,進入淡水的車輛還真不少,石門洞的建設比以前多許多,周邊的咖啡餐廳不少,此地的遊客數量不少吧,附近建置的步道應該是把釣客使用的路徑重新整裡,距離雖短,感覺還不錯。

  隨後跑一趟十八王公,以前還真沒進來此地,反正是景點就補一些畫面再說。車過草里看到小漁港與一條茶山步道指示牌,看看時間尚早,先上去茶山步道瞧瞧,早年金山、三芝一帶栽植不少茶園,三芝還知到茶園的相關位置,金山的茶園還是第一次進來逛,道路的指示牌相當清楚,剛好遇到茶農製紅茶時間,此地是採用鐵觀音製紅茶,不過,我是感覺應該說是熟茶才對,紅茶是西方慣用語,多數會指阿薩姆茶種製造的茶,烏龍或鐵觀音發酵到烘焙久一點,我們習慣是指熟茶或是老茶,當然逮到機會就拍幾張製茶過程的畫面,茶山步道距離短,坡度緩可惜無景觀可言,全程走在次生闊葉林,到是花期可以逛逛碰碰運氣。

  順著全華山的指示牌往金山鄉,沿途卻是墓園、納骨塔,沒想到走到朱銘美術館門口,當然又補一個景點,車抵三界卻看到兩、三塊蓮花田,一塊卻是栽植重瓣蓮花,花朵比單瓣小許多,開花數量不少,原來是採種目地,難怪可以看到一堆花,若是切花用途,就不易看到花,搭配周邊的鄉間景色還不差。

  車抵金山未久,就有人打電話要跟出來玩,不管太多,先進磺港漁港繞一圈再說,溫度實在太高,若不是看到一堆馬鞍藤開花株集生砂地,還真想躲在車內向外拍拍就好。

  金山的獅頭山公園道路是在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對面,承天宮的後方停車場,步行約30分就可以看到燭台嶼,轉一圈看看附近的景色,還是只有燭台嶼的涼亭可以看到不錯的景色,其它的景點還都不太行。

  中午就跟健行的烏龜全家會合,原本想停翡翠灣、跳石等景點,只是天空烏雲密布,只好先殺到基隆的外木山,沒多久卻是大雨,一路景點先放生以後再說,進駐福隆。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