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縣金山鄉探濱旋花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北縣金山鄉石門鄉

2012/05/08

  今天的行程重點是在北海岸,雖然此時可能找不到花朵,總是要碰碰運氣,原本是05/06的計劃航點,只是週末車流量太大,就沒有走完的航點,清晨的天空算是濃密的卷層雲,還可以看到日暈,看來天氣是可以維持高溫狀態,車抵金山鄉頂寮,就發現是個錯誤的航點,小村落的海岸沙灘面積不大,堆滿雜物,都是常見的北海岸物種,不過,眺望雙燭嶼的景緻還可以。

  頂寮的沙灘就是水尾漁港員潭溪出海口對岸沙灘延伸的最南邊,只是此地不容易靠近潮水,所以換到下寮去看看,下寮村的狀況也是好不到那裡,雖是無法順著海邊行進,卻有一條賞鳥道是順著防風林,北海岸的人工防風林都插著整排竹子,整體的景觀還真有點怪,或許是社區的面積已經擴張逼近海岸線,怕危及財產想出來的對策吧,最佳的案例就是在水尾漁港出現的官方大型建築物,至今也沒搞清楚其功用,反正就是晾在海邊。

  看起來沒啥搞頭先殺到最北的石門海蝕洞看看再說,車抵石門海蝕洞繞一圈,還是沒見到開花株,一堆已經拍過的物種,愈看愈沒信心,買個肉粽換心情,隨後逛上去風力發電場,道路邊坡見到武靴藤細葉蘭花參台灣天胡荽開花株,還是再補些花朵細部特寫畫面,沒見到沒拍過的物種開花株,雖然觀景台對面的山坡出現一堆台灣百合開花族群,實在太遠,只好隨便拍幾張到此一遊畫面。

  目前天胡荽屬五加科台灣出現的天胡荽屬可能遠比簡誌論述物種還要多,目前的做法就是集中拍各部位的細部特徵,不然很難區分,只是花朵太小不容易呈現,只要風不要攪局,一切都好辦,目前此屬的資料都納於台灣天胡荽屬物種註記方便註記拍攝。

  近午再找不到濱旋花族群大概就要撤兵,因為旋花科物種的花朵會閉合,即使看到也是無用,最後的航點是在中角沙灘,幸好沙灘的防風林見到濱旋花族群,已經見不到花苞,啥都沒有,看來只能明年再說,不過,還是補幾張禺毛茛瘦果特寫畫面。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