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崁頭山探秋海棠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3/09/14

台南縣台南縣 白河鎮台南縣 東山鄉

  從特生中心出版的台南縣植物資源看到一些物種可以方便拍到,在找小賴開車送我過去,早上出門天氣就有點問題,層雲相當厚實,希望到東山會好一點,反正先出門再說啦,到東山休息站吃早餐再進去,沿途的閉鞘薑的開花株比新化林場好拍太多,還看到一株木蠟樹的結果株,枝條下垂過護欄,只要俯拍就可以解決,怎會放過,進到關子嶺就先轉到水火同源,把台灣苣苔找出來,車一到,後面就跟著兩大車的遊客也下車,一時間人聲鼎沸,一會功夫就找到開花株,整片水泥護牆都是,只是意拍到好畫面不太容易,一堆人圍著問東問西,好奇著看我們到底在做啥,早知道就不找星期假日出門拍照。

  隨後就去崁頭山的仙公廟,遊客也是不少,登山的人也不少,都是屬家庭出遊團,登山口就先拍到長梗花蜈蚣,算是好兆頭,隨後又看到唇形科台灣錐花,因為它的花是開在莖基部的位置,剛好有一株斜倒,花朵裸露上方,變的很好拍,先前還在想如何拍咧,主要是光線透不過,才是難題,只是有幾株比較怪,花朵會出現在莖的中間位置,記載的都是基部位置,可能要多看看才能下斷語,不過,希望可以看到鹿谷秋海棠武威山秋海棠,山徑屬之字坡,算是陡上,此地算是潮濕環境,坡面都是蕁麻科的物種,無心戀戰,先放生,外來種的鴨跖草科物種佔滿許多山坡,想要找到好東西可能有點難,快到山頂才陸續看到秋海棠,精神都來啦,只是愈拍愈覺的怪怪的,我好像在拍巒大秋海棠,果屬實那真就糗了,先採一點下來再說,上頭也看不清楚,,主藥是此兩種的莖都是光滑,而我看到都是被銹色毛,完蛋囉!!快到山頂也看到卵葉油點草開花株,到山頂當場傻眼,開闊地點可以蓋一座大涼亭,巨石上方大概是一株樟葉槭吧,尖舌草的開花諸也是不少,此地的環境剛好是和林場相反,林場屬乾旱環境,此地是潮濕環境。

  回程下坡未久看到鬱金的開花株,光線實在無法拍到好畫面,看看就算了,反正先前已經在台北植物園有拍到花朵特寫,不然就要再來一次,濕滑的陡上下坡山徑有點不好玩,若不是想看點多西,上去還真的有點吃力,雖然此次無法看到,反正明年再來一次就好啦。

  雖然此行是首登,或許是秋海棠的植株已經枯委還是在另一頭,目前是不得而知,反正下回再來一次,好好的走一圈,在從曾文水庫方向出去,此趟近午雲層已經相厚,底下的村落已經都不見,此地的視野算是可以接受,還可以拍到一些附近村落景觀,不過,到想找個點拍水庫全景。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