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新化國家植物園春遊-補拍大葉桃花心木人工林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南縣 新化鎮白河鎮新化國家植物園

2007/03/26

  早上決定先進中興大學,找人聊天,順便大家交換資訊,先去林管處哈拉,大家對我開車出門充滿好奇,順便轉去標本館,訂正山羊百科的物種圖檔,發現薑科的問題還真不小,部份是尚未貼出來的圖檔,因為我覺得有疑慮的物種,寧可先擺著,免得弄錯,因為修訂以張貼物種就搞到快瘋了,每個學者指正數個物種,我就忙到翻,只要有空就跑去聊聊天,交換一下資訊,大伙總以為我可以補齊所有的物種,單子葉物種的問題才是最難克服的事,一次不能跑太多地方吸收不了,也會搞亂,主要也是低海拔的物種太雜。

  車到雲林古坑休息站,尋問服務台,才知道此地無加油站,靠!!還得下南山交流道加油,那知出去要左、右轉,以前那管這些事,只知那個休息站的東西好吃而已,看來每個休息站的指示排要看清楚點,免得浪費無謂時間,或許是天氣太熱,車過白河,專注力就下降許多,有點昏婚沉沉,硬撐到新化交流道才恢復專注力。

  幸好出新化交流道,一路都有指示牌,不然就糗大,不知要繞多少冤枉路,林場改制為國家植物園,開始收費就沒進來過,區內門口與水池改變很多,園藝栽培種增加不少,看起來像花園,實在是熱過頭,一切明天再說。

2007/3/27

  三年多沒進來林場逛,或許是收費的關係,硬體改善許多,早上的多雲天氣,看起來下午下雨的機會很大,目前已將水池闢建環潭步道,先走一圈再往忘憂林方向,此段距離短,狀況不對就可以閃人。

  新化林場是中興大學的實驗林,前幾年納入國家植物園計劃,只是當年的計劃已擱置,大葉桃花心木森林依然長的很好,此地應該是台灣最大面積的大葉桃花心木人造林,年初已採種,不然就可以看到種子掉落像降落散般的情景。

  順到往擷秀亭方向,算是丘陵地的制高點,以前是一個平台,轉到休息站在回頭,主要步道的硬體做的很好,小路全給封啦,下回有空在全部走一圈,還是有許多南部的樹種需要補畫面。

  目前是龍眼的花期,林場周邊主要是龍眼芒果荔枝的果園,現在看到盡是龍眼開花株,往忘憂林走沒多遠,看到一組人馬正在收蜂蜜,首次蜂農在野外收蜂蜜,純正的龍眼蜜,口水快流出來,逮到機會當然就拍些採蜜的畫面,採蜜的過程好好玩,看一陣發現快到午餐時間,趕緊回頭。

  目前能夠看到開花的物種不多,瑪瑙珠的數量是最多,其它的草本花朵零散,或許下個月就會好一點。午後,看到陽光時有時無,還是出去走一圈,沒想到抵三角點卻降雨滴,有點像在迎風面,甩個兩滴就走人的感覺,但是卻不敢冒然衝回去,等一陣覺得可以回去,快到宿舍又是一陣雨,真的傷腦筋,看來明天是要改變方式。

2007/3/28

  昨晚十點前後,居然出現地形雨,積雨雲的雨勢還不小,早上就沒得玩,反正大景沒得拍,乾脆開車出去轉一圈,把林場周邊道路畫出來,因為GPS的軌跡線數據導入GOOLGE EARTH就是一條很漂亮的路線圖,第一圈畫的有點怪怪的,乾脆繞個兩圈再來找平均值,順便看看龍眼開花株的景觀。

  近午,決定今天扮一個死觀光客的行徑,進新化鎮老街隨便拍,這邊的老街相當出明的巴洛克型式的建築,只是突出的招牌,總覺的怪怪,總體的色系與面積大小總是覺的怪,整體的老街氣氛有點不太對味,還不若鎮安宮附近的感受,或是菜市場後邊的感覺,那種南部鄉下的氣氛。

  午餐,隨即轉到草山月世界,林場進草山月世界相當快,大概半小時左右就可以抵308高地,此地以前自己也拍不少點,反正,天氣陰暗的很,只要GPS數據不要偏移太多,都是可以接受的數據,從月世界經二寮再轉龍船山,沿途的路況改很多,部分的路段很遭比以前難走,幸好一路都沒車,不然我就糗了。

  月世界的基本航點要先出來,未來才好補景點或是林相點,直覺此地可能還會有一些好玩的物種,只是基本點沒搞清楚,很難做出啥精準的東西。

  飛燕關附近的破布子正值花期,我都忘記此事,早早先把資料調出來,計就不會等到光源只能1/4 秒拍攝,強風不斷吹,真要命,只能放生,希望以前拍的還有畫面,進來之前,也是看到山芙蓉的蒴果相當上相,就是強風不斷,真的是把自己搞慘,若不是必須明天要北上,還真想多留幾天,補齊畫面再走。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