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新化林場的四月陰晴天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3/04/07~10

台南縣 新化鎮  新化國家植物園

  此趟的重點是在茄科莧科唇形科物種,主要是上回拍攝尚有點疑慮,還是搞清楚比較妥當點,本想找卓仔幫忙,後來還是決定試試坐公車,早上是景民送我到和欣車站,上車就睡死,本以為過嘉義會天晴,結果事與願違,到臺南才沒雨,不過天氣還是陰陰的,一付要下雨的狀態,到興南客運站,才發現13:20的班車已經錯過十分鐘,要等到近三點才有車,問到的計程車開價要一千,還是等比較好,才沒多久,就是一陣豪雨,幸好兩點半雨就停住,從臺南市區到林場的時間算是還可以接受,看來下回自己搭公車弄不好會比較省事,雖然找卓仔幫忙會省很多時間,直接就從新市交流道進新化快很多,但是不是每回他都可以幫忙接送。

  第一天就被大雨打敗,無事做,只有在看書,隔天下午放點晴,趕緊出去看一下,要死囉,凹葉野莧菜死的差不多囉,有些葉片好像是被真菌感染,掛點很多,許多物種也是差不多,馬路旁許物種的葉片都是黑壓壓的一片,都是密布孢子,放大鏡看到是可以確定是真菌,弄不好是芒果的中間寄主,太久沒碰病理,忘了差不多,主要是芒果樹旁可以看到很多的野草植株的葉片都是黑壓壓的,距離遠點就沒看到此現像,往另一個方向去看印度茄也是如此,結果的果實已不上像,只好用數位相機隨便拍兩張算數,凹葉野莧菜更慘,結果期的植株已不成型,懶的拍,不過,唇形科有點是金劍草屬,明天再確認清楚,就可以搞定囉。

  9日的天氣還是一樣的爛,早上五點多就是一陣大雨到九點才停住,即使不在下雨,天空依然是陰濛濛,幸好吃飯時間沒下雨,不然還不知道要如何走到辦公室,不過,回程看到路邊一堆蝶形花科的物種開始佔據邊緣往路中央延伸,首次見到的,趕緊先用數位相機拍,回來比對,總算看到蠅翼草,花朵實在太小,等天氣好轉再來補畫面。

  早上聽到出版社把校稿的信件寄到家裡,當場傻眼,看來要回家一趟才行,還不甘心,眼看天氣轉晴卻是要趕回家,真是的,蠅翼草的花全被打爛,要等下一輪才能看到,看生長的狀況也要等一星期才會比較好,不過,蟲屎的雌雄株搞定,就等果實,大戟科油柑屬的物種還真不好搞,30倍的放大鏡看到眼睛都快脫窗,只是要比對有無毛,唉!!眼睛愈來愈不行囉。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