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新化林場的蝙蝠奇遇記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3/02/21~27

台南縣 新化鎮

  實在是受不了臺北的陰濕天空,決定再下新化林場,巡一巡荒地的植物,先聯絡卓仔,請他來接我到林場,下午到林場,昏昏沉沉先小睡一會再說,天剛暗下來,覺得房間有東西飛來飛去,先前聽到一堆麻雀停在棍棒椰子樹頂,吵翻天也就不以為意,大概也好一陣還是感覺有鳥在房間飛來飛去,想著天都暗了還不回巢休息,開燈還真的到兩隻在房間來回飛舞,只好先關燈再把紗窗門打開,請他們出去,不到一個小時,居然又聽到窗簾旁有聲音,看到又一隻飛來飛去,像極蝙蝠,看到它停下來,真的是拳頭大小的蝙蝠,不知道怎麼進來的,門窗都關緊,查看過程居然把一邊的窗簾布給拉出軌,真要命,趕也趕不出去,隨它吧,反正停在冷氣機,就用窗簾布蓋上,不要讓它隨便飛,也把所有東西蓋好,如果它到處投彈,就糗囉。

  早上,居然沒看到蹤影,不知從那個小洞躦出去,按臺灣民間的習俗,蝙蝠是吉祥物,昨天居然是兩隻跑進來,希望今年的運勢不錯。往後幾天的傍晚在陽臺抽煙都可以看到飛舞的蝙蝠。

  最近大門口的改建工程,讓許多攤販沒啥生意可做,跟幾位設攤的當地人聊天,都說最近生意難作,弄不好都要換位置囉,連對面賣早點的鐵皮屋也受到國有財產局的壓力,自行拆除再往後挪十幾公尺改建,非假日的早上沒幾家店面有開工,後山區域的攤販也變成週休五日,就法而論,到也沒問題,覺得斷了不少當地人的生機。

  此趟下來的第一天就有好兆頭,大門口走不到500公尺範圍,拍掉不少新看到的物種,山柑科白花菜是在電線杆找到一大叢,菊科線球菊是在私有地的魚池旁看到,金合歡的盛花期也不差,還是大戟科的比對有點狀況,還是要多加強,錦葵科的花朵總算被我等到,看到一堆豆科長嫩葉,大概要等一陣才可以看到花朵,想到下月起就要面對一堆豆科的物種,還有一堆蔓藤類的物種,葡萄科夾竹桃科等,甚至還有一堆菊科的物種,想到就頭大,畢竟南部低海拔的物種首次接觸,即使帶著簡誌可以比對,勢必手忙腳亂,下月再說吧。

  山中傳奇土雞城一帶的山徑可以輕易拍到台灣山桂花的花朵,先前都要用到長鏡頭,這次是裝接寫環的macro鏡頭就可以搞定,旁邊又多棵待查的樹種在開花,忘憂林土雞城旁邊也是多一棵待查的豆科植物。

  天氣時好時壞,有天早上天氣不佳,稍為晚起,走出陽台抽煙,居然看到李老師和一群林管處的人在樓下,原來昨晚睡隔壁是他們,我還以為是工程的包商,剛好洪泉旭也來,順便請他幫忙比對一些物種,大概筆記型電腦螢幕不好看懂,也看不出所以然來,約好下星期去趟林管處,大家討論討論,看是否要採樣,最好是不要,郵寄是蠻不方便的。

  有回在林中看到茄科的物種,以為是毛柱萬桃花,回來才看簡誌才發現有問題,拍的不夠仔細,忘記枝條與葉脈有刺否,只好隔天再跑一趟瞧個夠,結果糗了,旁邊計三棵,三棵都不一樣,幸好有再跑一趟,不然都把他們看成一個物種,站太久一堆小黑蚊全都跑過來,只好再噴一次樟腦油,看來好像是有印度茄毛柱萬桃花,要仔細點大概要下回來看結果會比較準點,看來有一些物種的分布點要改寫囉。

  這趟行程,每天出門就要噴三、四回的樟腦油驅蚊,不然就是要當活動式捐血車,只要停下拍照就會被一堆小黑蚊圍攻,或要沒藥效就要再噴一下,不然很難工作,驅趕蚊蠅過程很容易脾氣上升,啥事都不要做囉,前次聽說可以擦拭明星花露水驅蚊,回臺北買瓶來試試。

  晴朗的下午,突然想到往虎頭埤方向一直都沒巡過,才走兩三百公尺,就又拍一些待查的物種,豆科和蔓性草本都進入花期,看來真的是要拍掉一堆豆科的物種囉,想到網站的植物名錄也是很久沒更新,要更新勢必要花一段時間,想到頭都大。走到鳳梨園附近拍到一個新的物種,晚上比對是防己科,糗囉,雌雄異株,明天只好再拿放大鏡去看看拍到的是公的還是母的,幸好此次很甘願帶放大鏡出門,不然真的是要重新再判讀,太多近似物種必須依賴放大鏡才能解決,花朵太小,枝條、葉片的毛型態,一種種搞清楚,總比日後撰寫傻眼好多了。

  隔天比對結果是雌雄都有拍到,雄株生長的狀況較佳,雌株掛在電線桿長的相當不起眼,若不是自己太閒,馬路旁閒逛,還真的會忽略。

  這兩天看到許多不同分布點的馬兜鈴,顯然此地的族群點相當多,每個族群可能都是沒幾株才對,因為我扯一下地上部,發現落葉下方走莖,有點像竹子具地下莖,所以可以佔據很大的面積,難怪可以生長速度相當快,本以為是種子發芽或是休眠的地下部萌發的,就是看它長的太快才會想扯扯地上部,不過,看到都是臺灣馬兜鈴,記錄是琉球馬兜鈴,看來要仔細找找,弄不好還可以找個幾種出來也說不一定,可是簡誌撰寫的馬兜鈴科名錄沒有,是否漏寫還是如何,回去再問問看。

  有天下午,李小姐開車送我去拍胭脂樹,順便就去百年樟樹看看馬兜鈴,運氣還真不錯,居然已經可以看到花朵,比對簡誌的結果是稱為異葉馬兜鈴,花是有點小,不如東南亞國家的馬兜鈴物種,有些花朵是超級大,看來下個月就可以看到一堆花朵囉。

  回家前一天下午,林場阿伯推一車的大葉桃花心木果實,說是要去曬乾點,好剝開在曬種子,見機不可失,卯起來拍一些果實開裂的畫面,下回得想辦法拍種子飛舞的畫面,下月再陪他們去採種,看來下個月是忙祿的時光。

目前新化林場已更名為新化國家植物園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