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新化林場-初秋閒逛逛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3/09/10~16

台南縣 新化鎮新化國家植物園

  此趟行程完全是無目地的逛逛看,畢竟兩個月沒下來,到底還有那些物種會開花,還真搞不清楚啦,因為前一陣此地真的乾到不行,物種的生活周期可能都亂囉,反正先拍再說,沒有看誰也說不準,重點是不想在台北看颱風,還是下南部窩一陣比較舒服。

  剛到林場辦公室就看到泉旭也從台中下來看工地,趕緊把上回搞不清楚的物種拿給他看,原來是前幾年有人去金門弄回來的物種,潺槁樹,夠怪的名字,還是樟科的咧,看來回台北要上網查查此樹的來歷囉。

  先前南璋兄要我注意羞禮花,看來也是多走走,不過,新蓋廁所旁的印度紫檀下方,剛好有一株鐵莧菜,早上的光源剛好,先拍再說,廁所後方到是看到可能是羞禮花的物種,只是沒進入花期,葉片是會有閉合現像,混生在一堆含羞草內,有點難抓畫面,只能利用早上的光源,苗木區還是有種待查的草本。

  下午走到苗木區,看到一株扛香藤的花朵卻是雄花,本想拍幾張,但是小黑蚊太多,受不了,明天在說,反正決明也進入花期,只是小黑紋太多,要想辦法解決。口埤國小後方有株矮點的鐵刀木,大概可以用高枝剪鉤到花,隔天早上就帶著高枝剪走出大門,還引起許多遊可側目,發現單節的高枝剪實在是不太管用,差點鉤不下來,只好找軟的動手,大概是能拍到花躲特寫,有總比沒有的好,所謂沒魚蝦也好。

  隔天用了一招,先用濕毛巾加點明星花露水掛在身上,要窩久點的地方,先在拍攝點附進噴一些漳腦油驅紋,總算蚊子明顯少很多,可以安安心心的拍照,不然老被轟到不行,即使到麵攤要吃東西,沒有電風扇助陣,鐵定走人,這時候的數量超級多。

  目前林場剛好有疏伐作業,我就請他們送我到現場拍點伐木記錄,難得可以拍到,剛好是在百年樟樹區,回程看到黃野百合圓葉煉莢豆兔尾草的花期,只是午後的光線不佳,明天早上再過來補拍,山坡原本以為是山黃麻,只是愈看愈怪,說不出來,用放大鏡看葉背,才發現不是山黃麻,而是山油麻,總算逮到,看來月底要跑趟蓮華池分所把銳葉山黃麻拍回來就可以一起比對囉。

  早上請值班的朋友帶我進到百年樟樹的叉路口,層雲過厚,陽光透不出來,只好找地方吃東西,原先的跑馬場改為露天咖啡店,昨天就想進去坐坐,乾脆先去吃點東西再說,可能太早進去消費,店員都是睡眼,一杯拿鐵跟鬆餅搞半個多小時,幸好不趕時間,隨他們吧,隨後走去看圓葉煉莢豆卻是當場傻眼,昨天下午是開藍紫色,早上卻是橘黃色,大概是下午花快謝才轉色吧,糗啦,簡誌不會寫如此仔細,不管,採點標本,回去好好看,不然就是要再跑一趟,隨後再進去看山油麻,幸好光源剛好透進來,先拍再說,它的嫩葉也些只有葉背脈被柔毛,老葉葉背就都被毛,一根根的很清楚,山黃麻就不同,葉背全是毛,兩種毛混在一起根本看不到葉背,只看到一堆毛。

  看看時間還夠就往另一個方向走,繞一大圈看看能看到啥東東,走到快到忘憂林土雞城,有片龍眼林,剛好有個賣蜂蜜的攤販,看到一堆菟絲子,想到還有兩個種尚未找到,還是瞧瞧好了,沒想到卻看到羞禮花,先前的物種就要待查囉,因為碰觸此物種葉片,收縮的速度跟含羞草一樣快,花朵是黃色,跟簡誌寫的是一樣,而先前的物種只好再查啦,此地的羞禮花數量不太多,大概只有十幾株,幸好光線還可以拍,小販很好奇跑來看我拍東西,告訴我說,他們是叫雨傘花,至於功用也說不出個頭緒。

  崁頭山回來,隔天決定再上去忘憂林附近看看,主要是那一段的步道還沒走過,結果快到忘憂林出口約400公尺付近,居然看到大葉兔尾草,花序長度不及兔尾草的五分之一,應該說是兔尾草的花苞期的花序長度,三出複葉,哇!!哈!哈!總算被我逮到,好玩,這趟總算看到一些可以接待的東西,混生在步道旁的草叢,若不是開花顯眼,還真不容易找到,下午如果天氣還可以,轉到山中傳奇土雞城附近找找新東西,運氣好的話,再補一些物種,或是去找卓仔,去他家洗衣服,喝點小酒會比較實在點。

  此趟的每天午候的光線售奇差無比,只能窩在宿舍看看書,即使沒雷陣雨,天空的雲層也是相當厚實,很難有好東西可以拍,不太敢出門賭運氣,萬一搞錯了,弄巧成拙一身濕回來才糗咧,大概是小區域性的降雨,有幾回朋友載著出去吃飯,都會互問誰那邊有下雨,有些只聽到雷聲,有些是降大雨,距離也也沒差多遠,就像新化跟大灣。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