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新化林場-探尋大葉桃花心木花季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3/05/11~16

台南縣 新化鎮  新化國家植物園

  此趟下新化還真怕被要求回家,台北的SARS疫情實在太可怕,坐和欣的車子,還要填表量溫度,真是草木皆兵,不知到還要多久才能恢復原來的生活,晚上到台南是先去窩OB處,隔天早上才進林場,台八線的鳳凰木已經進入花期,順手就停車拍一些開花株,沒想到也順手拍到印度茄的果期,整畦人工栽植的物種,居然野木藍也有人種,不知道是要拿來做啥用的,連翼柄決明也是開的相當漂亮,路邊的菜欒藤也開的不錯,顯然上月拍的是卵葉菜欒藤,兩者大小差很多,好的開始,顯然此趟又要用掉不少底片囉。

  進到林場,還是先去比對一些地錦屬的東西,結果多一種小葉大戟,上次還是伏生大戟,可能還可多拍一兩個物種,不過,口埤國小水溝旁居然長出台灣蒺藜,上月沒注意看,這月卻都是結果居多,路旁有部分是荔枝卻都被我當成是龍眼,若不是看到結果株,看來明年要注意一下拍些荔枝的開花狀況。國小旁邊的小路密生的毛西番蓮都已進入結果期,只是未熟透綠色果實,等一陣應可以拍到黃色的果實,路邊的田菁也是不少結果,只是風太強不容易拍田菁,等明天早上再說。

  本以為路旁的白花菜平伏莖白花菜大概不行了,沒想到是長的很漂亮,愈來愈多,到是蠅翼草有點不行了,或許是太乾涸,下午澆點水,看看過兩天開點花讓我拍。金合歡的結果狀況不錯,先拍再說,旁邊的毛木藍花朵與果實狀況還不錯,再補一次好啦。

  隔天早上五點多就被麻雀的鳴叫聲吵到不行,第一次被麻雀給吵醒,以前在高山是被一堆鳥給吵過,反正都起來了,就出門瞧瞧,反正太陽逐漸升高,再晚點太亮,可能就不好拍囉。

  看到印度田菁的花朵卻是閉合,還沒打開,算了,不過,台灣台灣蒺藜的花朵卻是盛開,只是光線是斜射,不太好拍,人必須跳進乾水溝內能找到好角度,不會擋到陽光,柔合的光線總算拍到花朵,好的開始,今天的運氣應該是不錯,乾脆往碧安宮的方向去看看幾快荒地的狀況,又補一種地錦屬的物種,匍根大戟,不過,旁邊的印度茄又重新開花,準備結果,雖然已經有果期的畫面,總是再看一次總不會錯,旁邊的荒地出現蔓蟲豆的族群,可能上月有人整地過,一些南美豬屎豆大型植株叢被除掉,剩下一些新長出來的幼株,而且也多一些黃野百合的族群,此屬的其它物種不知道會在那邊,怎看都看不到其它幾種,真是的。

  看到對面居然有株肥豬豆,是我搞錯還是怎樣,或是小果刀豆??暫時沒空管它,明後天再說,因為此荒地卻也出現馬鞍藤的族群,先管別的,酪梨的果實已經逐不成形,可能七月就有的吃,只是我對此水果的興趣不大。

  最近此地的天候相當乾旱,看來有些東西都有點撐不住,要死不死的,看來想要看到蒟蒻屬是有點難,或許真到要跑趟柴山,再看看吧,循木棧道進樹林,兩旁的樹種,真的是一付快掛點的感覺,大概很久都沒下雨了,塵土飛揚,不過已經看到異葉馬兜鈴的果實,看來下午要跑趟百來樟樹區,因為那邊的族群比較大,應該是很方便找的好畫面,走到快到林場大門口,目前此區剛好是施工中,重新規劃步道,結果小濕地被填,大概柳葉水蓑衣也不保,不過,還是得等完工後,看看後續的物種生長狀況,畢竟種子繁殖的速度是無法想像的,或許會重出江湖,只是原本的毛柱萬桃花被木瓜和一堆蔓藤給蓋的死死的,想結果看來是蠻難的,苟且偷安已經不錯,別想長的多好,看來要拍到果實藥另外再找找看囉,所以此林班必須要等到全不完工才能再看到一些東西,還是轉到其它的林班地會比較妥當點。

  午餐後,請林場的李小姐送我到百年樟樹叉路口,結果GPS放在車上忘記拿下來,走到樹林,才發現馬兜鈴的結果率好不到那,沒幾粒,且又是被葉片遮到不行,陽光也進不來,靠!!,架腳架等風停再按快門,將就點,醜醜的,至少比植物園拍到的畫面好一點。等待過程,看到從上頭一直掉一些小花,應該是大葉桃花心木的花,只是樹幹太高,無法看到花朵的位置。

  回頭沿柏油路慢慢逛回去,沿途又看到兩個還搞不清楚的物種,是要找人問問看囉,應該是瑞香科吧,再說啦,也看到串鼻龍已經進入花期,速度算是蠻快的,半途看到山坡邊有兩三株的大葉桃花心木開花株,不錯,總算逮到了,原來花朵還真小,很難跟一個大棵果實連想在一起,花朵的樹量實在無法和結果率連想在一起,花躲數量算是相當驚人,但是每棵的果實數量實在是不怎樣,向陽面都可以看到花朵,反正都是要掉下來,乾脆找可以勾到的地方,摘一段下來拍給它爽,該想到的畫面全部搞定。

  早上天氣就不是很理想,雲層相當厚,一幅要下雨,卻下不來的模樣,直到下午兩、三點才下雨,可惜雨量不大,乾旱的土壤無法一次喝足水,想要讓植物喝夠水,看來捱要多降幾此雨,傍晚被卓仔發現我在新化,進來接我去南搜,剛好晚上他們是訓練課的最後一次吧,到的時候學員準備寫測驗卷,隨後就轉到黑狗兄家中聊天。

  隔天早上天氣,好多了,看看下午應該還是會下雨,早上還是先去補一些蓼科的物種,走到口埤教會前,發現邊坡草地長一堆蠅翼草,花朵的數量可以接受,先蹲下來拍一陣再說,雖然不會比林場的好拍,至少花朵數量多一點,之前以為一株土密樹的植株,看到結果才發現是密花白飯樹,雖然只結兩粒果實,但是枝條葉腋還有許多花苞,還沒開,或許下月可以拍到好東東,順到拐到鳳梨園附近轉轉,因為遠處看到有四、五株鳳凰木開花株,想找個好角度,最近鳳梨價錢很好,真怕被誤認是偷鳳梨的人,可惜鳳凰花的樹型不好看,不然以稻田為前景,應是不錯的畫面,回到卻看到一棵應該是海紅豆吧,因為小實孔雀豆已經拍到不想去動它,看到此株的葉片等等都比較高大,不管,先拍回去再比對。

  早上還是看到不少水果的花朵或是果實,看到一株大概是營養不良的釋迦開花株,楊桃也進入花期,不過蓮霧可能下月就可以上市,芒果也是差不多下月上市,荔枝可能還要再晚點。

  中午,在陽台抽煙,居然看到隔壁房間住一隻麻雀,大概是從冷氣口溜進去的,還大搖大擺的站在床上跟我對望,要死的,若是拉屎在床上,那可就不好玩,萬一又掛點在裡頭那才糗了咧,趕緊找人幫忙把它給趕出去,最進附近的稻田的第一期水稻進入成熟期,週邊都是麻雀,有回路過田邊,大概有30幾隻的麻雀受驚飛出稻田叢,看起來是蠻壯觀的,看來農夫的辛苦有一部分是要進貢給鳥,難怪早年農夫會恨的牙癢癢的,烤小鳥洩恨。

  總算是開始下雨了,只是不曉得會下多久,反正星期日回台北,期望下星期出門又是個好天氣,此趟魔芋沒看到,下月再來看看,希望可以拍到,趁著幾天的晚上,總算把前幾次的活動記錄給搞定。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