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縣草山月世界冬遊記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台南縣 草山月世界 高雄縣 田寮鄉

2003/01/28

  元月份的野外活動太多,四處跑無法抽空下新化林場,乾脆利用過年的時間下來一趟,看看林木生長的狀況會比較安心點,當然順便跑趟草山月世界

  先從高雄縣 田寮鄉方向進大小滾水與其它地方瞧瞧,小滾水的面積比以前小很多,周邊的竹林也被清乾淨,不過,發現美洲闊苞菊的數量還真不少,先前兩次都沒注意到此物種的存在,以前只會看到刺竹、銀合歡榕樹佔最大的比例,反而現在是美洲闊苞菊的天下,目前多數的枝梢都是花苞,想必過一陣可以看到茂盛的花期,它的枝幹很脆弱,看到一棵近三米,枝梢已開花的枝幹,本以為可以輕易掰低點看看,沒想到聽到清脆的折斷聲,直徑約2公分的枝幹被折斷,真要命,回來查證是南部常見物種,月世界的數量是超級多,其它的地方就要再看看囉。

  大滾水的地方就難拍,水潭的面積過大,周圍全是竹林,很難找到適合的拍攝位置,算是一個窪地地形,斜坡有點陡,踩滑摔進水潭就糗大,靠水邊的泥地也不敢走近,怕陷進去,腳拔不出來那才完蛋囉,看來望去只找到一處勉強可以拍攝清楚冒泡點,也是其它人認為可以拍的位置。

  車子就在田寮與古亭間轉來轉去,因為為冒瓦斯的水洞也會移位,不是很好找,我們也看到已經不再冒泡乾涸的點。

  一些地理特寫的畫面是不會錯過,如土紙、潛水橋等等,車子走一段、步行一段,走走看看,不過,184縣道旁的土雞城在大興土木,道路拓寬與多一些人工建築,飛砂走石,就不想下來看看,還是都在裡頭躦來躦去。

  這幾天的黃昏都是層雲,閒來無聊想說去海邊看看落日,驅車到興達港看夕陽,還真沒搞頭,小吃攤是不少,乾脆買一點東西,再加一瓶啤酒,純看夕陽就很舒服。

2003/01/29

  隔天,有幾位臺南朋友跟來玩玩,所以就跑趟308高地,本想回程跑去二寮,沒想到下來走錯方向,跑到高雄縣,不管了,既來之則安之,反正看到合適拍攝的荒地就停車,進去看看,不錯,還拍不少物種,倒地鈴益母草燈籠草都是一大片,至少目前北部少見到如此龐大的足群,若不是花朵與果實太小,廣角鏡頭不易表現,不然一定夠壯觀,不過,五、六個人沒事在野地閒逛,真的比一個人閒逛好玩多了,至少拿出簡誌討論時,心情也比較會亢奮點,看來下回要出門可以再找找其它人出來走走。

  整個月世界的進入道路雜亂,沒啥標示,若不是當地人,叉路口走錯一個,就會搞不清出那邊囉,308高地的稜脊還不錯走走,只是層雲過厚,視野就不是很好,多數可以看到龍眼與棗子的果園,其它就是自產自銷的蔬菜,道路指示牌還要再加強,許多可看的景點相當分散且沒啥標示,若不仔細規畫,月世界要轉為觀光區,真的有點難。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