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冷杉林景觀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中華攝影周刊

  台灣冷杉林是目前本省高海拔山區中最後的野生動物淨地,同時也是本省最大的純林帶,在本省盜伐、獵相當嚴重的惡劣環境中,鐵杉林以下的山區均佈滿各種陷阱、山老鼠與不當開發的森林遊樂區,使得森林自然景觀甚難觀得,然而台灣冷杉林的原始、幽靜卻是值得拍攝的森林景觀。

  台灣冷杉林分佈於海拔2,500~3,700公尺的山區中,是本省林木成長上限的林帶,所以台灣冷杉林是本省森林界限的指標植物,一般登山者要登峰頂前,登山步道必穿越台灣冷杉林,對於一般攝影者跟不上純登山的山友時,不妨留在冷杉林的步道附近,在山友歸來前盡情的取景拍攝,儘量不要偏離步道太遠,以免領隊或嚮導找不到人,而在事後發生不愉快的口角。

  一般台灣冷杉林內均密生挺拔直立的玉山箭竹,若不是熱門的登山路線,想要鑽行在箭竹林內,那可是自討苦吃,但是依然有許多山友甘之如飴,因為登山目的不同,但是在少許山區中冷杉林下是密生苔蘚類植物,宛如綠色地毯舖在地表,盛夏時,微風夾雜著杉脂的氣味撲鼻而來,令人心曠神怡,在本省高海拔山區中以雪山主峰的台灣冷杉林下的步道是最值得推薦的森林景觀,不論盛夏或是雪期均令人讚賞的山區。不論是採用順光或逆光方式均相當容易取景。

  一般密生箭竹的冷杉林,攀登時已相當費力耗時,鮮少有攝影者會扛出相機拍攝,因為穿越密生玉山箭竹的台灣冷杉林均是陡升居多,累的只差沒趴下去,根本無暇拍攝,並且甚難掌握光源。以我自己而言,數次進出南湖山區只有一次逮到合適的光源採逆光方式拍攝,當時是和明新工專登山社一塊登南湖山區,一行難兄難弟在從雲稜山屋陡上未久剛好太陽光源射入冷杉林內形成相當理想的畫面,由於我自己使用腳架均直立在登山背包十夫,所以可以直接將雲台升起到理想位置,在短暫的理想光源下進行搶拍。在一般人認為中型相機比較難進行搶拍的畫面,然我而的看法是,只要對當地景物相當然稔,野外的雲彩、光源能掌握的相當熟悉,並且攝影器材打包的相當機動性的狀況下,均能拍到一些相當難得的畫面,尤其事先的行程籌畫相當重要,在森林內自己希望的畫面均在臘海中構思妥當,只等畫面呈現在實景上而已。

  台灣冷杉,杉科,屬常綠性喬木,5、6月間花朵綻放於枝條末稍,雌雄異花,紫紅色雌花豎於枝條頂端,而乳黃色雄花花穗密生垂於枝條下方,靠風力傳粉,暗藍色的杉果在入秋後逐漸成熟,肥大的果實豎於枝條頂相當顯眼,這些花朵與果實相當繁多,攝影者本身可以自由的取景,尋找適合的畫面,當然這些畫面比較會接近圖鑑式的畫面。

  雪期時,不論是冷杉林內的景觀或是冷杉林緣的冷杉霧淞均是相當容易表達的景觀,但是取景時須小心,冷杉枝條上厚重冰塊在氣溫回升後很容易崩解掉落,被砸到就相當費事,弄不好還被扛出來那就傷臘筋了。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