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冷杉的四季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第31期 1991/11

  台灣森林界限指標植物的台灣冷杉,是保存完整的純林式森林,多采多姿的植物景觀與雄偉的林相氣勢,在在令攝影者流連忘返。

  在高海拔山區攝影時,會無可避免地站在峰頂上以俯角的方式拍攝山岳景觀,通常所拍到的多為高山草原與森林交接的植物景觀。

  基本上,綿延在高海拔山區的森林分為鐵杉林與冷杉林,而在氣候因素的明顯影響下,冷杉林的分佈高度高於鐵杉林,且為本省高海拔山區森林林帶垂直分佈的最上限,同時近年來,森林在遭受人為的破壞中,唯一仍能保存著最原始、最完整的純林式森林則首推台灣冷杉林了。

  台灣冷杉林在地形與氣候的雙重影響下,森林上限之處呈現不規則如鋸齒狀的林線,而森林內大部分密佈高大挺直的玉山箭竹,少部分山區林下地表覆蓋綠絨絨的苔蘚類植物。這些多采多姿的台灣冷杉林景觀均是攝影者拍攝的良好題材。

    台灣冷杉的生活史

  台灣冷杉松科,為常綠性喬木樹種,樹幹高大直立,樹皮呈灰褐色。在每年四、五月間,枝條上的花苞相繼開展,雄花的花朵數目相當多且密,集呈深黃色的穗狀低垂於枝條下方,而暗紅色圓柱體的雌花則是立生於枝條上方,由許多鱗苞片組成,開花後鱗苞片逐漸密合,顏色轉為藍紫色,到了毬果成熟的階段,果實外皮逐漸轉為藍黑色,此時毬果外殼常會有流出一些晶瑩剔透的白色乳脂。常種子成熟後,種子隨著毬果鱗片逐一掉落,而中心柱仍殘留於枝條上。 由於台灣冷杉屬常綠性樹種,即使到了冬季雪期時,樹幹上的綠葉在冰雪覆蓋下依然充滿活力。

攝影角度

  拍攝台灣冷杉林的方式可採用廣角鏡頭將森林景觀的綠意與氣勢攝入畫面,由於大部分的台灣冷杉林內均是密佈高大挺直近四公尺的玉山箭竹,想要穿梭在林內都相當困,難更遑論拍攝,倒是在一些比較陡峭的冷杉林內的登山步道上可以一試,將冷杉林內的箭竹景觀攝入畫面,而少部分的冷杉林內苔蘚世界的景緻是最俴人感受到心曠神怡的森林景觀,然而最佳的拍攝地點也唯有雪山山區而已。由於冷杉林木均相當高,大小型單眼相機恐怕力有未逮焉,而無法將森林的氣勢框入,最好是中型以上的相機,比較能取勝。

  在雪期時拍攝冷杉林景觀時,必須十分注意自身的安全,由於箭竹竹桿承受不了冰雪的重量而紛紛彎腰且交纏在一起,想要通過是相當困難的,大部分都是爬過去,所以相當耗體力,且危險性相當高,非有充沛體力勿輕易嘗試。而在雪山山區內的台灣冷杉林內的雪地景觀卻是相當好表現的山區,安全性也比較,高積雪相當的厚,畫面很能討好。然而雪期時想要拍攝冷杉的霧淞畫面則在冷杉與玉山箭竹草坡的交接帶是最理想,不論是採用仰、角平視台俯拍均能找到理想的畫面,只有在晴朗的天氣,霧淞會隨著氣溫的回升而逐漸融解掉落,拍攝的時間相當短暫。一般我都是在天氣尚未轉晴時先戡查一次,將攝影點一一找到,如此 在天氣轉晴後才不會手忙腳亂,同時在拍攝時必須注意樹梢上的冰雪掉落的狀況,以免人或相機被砸到。

  至於利用近拍攝鏡拍攝的題材,大部分是生態意味比較強烈的畫面,如花朵、樹幹和毬果等畫面,這些題材一般採用順光的方式比逆光佳,因為它們的色澤較暗,採用順光的方式比較能將花朵細緻的質感與層次表達詳盡,由於冷杉林木的族群數量相當多,花朵與毧果的數量也相當多,所以可以先觀察一陣再決定拍攝的角度與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