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山杜鵑花季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世界地理雜誌(106) 1991/06


目錄

前 言

  杜鵑花在本省分佈相當廣泛,不論園藝栽培種或野生型均受到國人的青睞,一般傳播媒體和登山者很難想像當杜鵑花季降臨本省高海拔山區時的壯觀場面,適逢花季而登高的登山者初次目睹繁花景象,無不歎為觀止,難以置信那種一片花海的壯麗景觀。

  杜鵑花科杜鵑花屬在本省高海拔山區分佈最廣、族群數量最多的要屬紅毛杜鵑玉山杜鵑。由於地理與氣候條件不同於中低海拔山區,所以盛花期並非一般所知的3月天,因為初春時節,高山地區依然為冰雪所覆蓋,整個花期延至春夏交接時刻,即5、6月之間。

  這些高山特有的杜鵑花均為常綠型灌木或小型喬木樹。它們的花苞通常在前一年的11月中下旬即著生於枝條頂端,經過凜冽寒冬,花苞在低溫孕育下逐漸發育成長,待綿綿春雨融化了山區積雪,花苞也隨之漸開,最後滿山遍野怒放。由於花苞頂生於枝梢,植株的生理特性是先開花後長葉,所以遠望有若一片花海,近觀則是花團錦簇,將春末夏初的高山景觀粧點得美輪美奐。

  紅毛杜鵑分佈範圍相當廣泛,由南到北,海拔高度由2千到3千4百公尺的山區均有她的芳蹤。此種杜鵑對自然環境的適應力相當強,不論在陰涼的二葉松或冷杉林內,或是開闊的玉山箭竹草原中都能自在生長,甚至在森林火災後的山坡上,她依然開放於枯林下,足見她強韌的生存力。因為紅毛杜鵑的花色由淡紫色、紫紅色到深紫紅色,色彩極富變化,且一個花苞呈現2-5朵繖形花序的小紅花,這樣色彩繽紛的花朵叢生於枯木中或草原上,構成一幅絕美畫面,常令旅者駐足,不忍離去。

  玉山杜鵑花的分布受到本身生長條件的限制,族群數量多集中於北部,向南遞減,到了關山一帶數量已相當稀少,而和玉山杜鵑相類似的森氏杜鵑、南湖杜鵑的分布情形亦復如此。玉山杜鵑是本省生長海拔最高的野生柱鵑花,從海拔1千公尺到3千9百公尺的高度都有她們的蹤跡;從混生於闊針葉林;針葉林、玉山箭竹草坡到懸崖峭壁上都可見怒放的花叢。

  玉山杜鵑的花朵是所有柱鵑花中尺寸最大的,外型呈鐘狀,1個花苞內含5-15朵白色或桃紅色花朵,花季來臨時,花朵佈滿枝梢,美不勝收。而生長在峭壁或草原上的玉山柱鵑樹型多呈圓錐狀,盛開時有如一席花毯鋪陳在山坡上,將山區景觀點綴得五彩繽紛,尤其在旭日東昇或夕陽西沈時,不同的光線變化使得花季中的高山宛如人間仙境。

集雄偉與秀麗於一身的高山景觀

  高山地區因杜鵑花的分布而具不同特色:以族群數量取勝的有南湖山區與馬博橫斷;景觀特殊取勝的有雪山主峰一帶與奇萊山區;交通便利取勝則是合歡山區。

南湖山區

  南湖山區位中央山脈北端,中央山脈即由此處進入海拔3千公尺以上的山區,目前屬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西北界,山區內以種類繁多的稀有植物而聞名,杜鵑花以紅毛杜鵑與細葉柱鵑散佈於登山囗到審馬陣草原,紅色、淡紫紅色的花叢混生於二葉松、雲杉、冷杉林內。而玉山杜鵑興森氏杜鵑、南湖杜鵑則分佈於審馬陣山向南延伸至整個南湖山區內。

  受地形影響,盛花期的杜鵑花使南湖山區饒富生趣,混生於審馬陣山一帶的杜鵑花,對於一路陡坡攀升鑽行於濃密玉山箭竹林內的登山者而言,行腳至此,視野為之開闊,遠方的合歡山,近處的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一一映入眼簾,而高大濃密的玉山箭竹也轉為矮小的箭竹草坡,坡上的杜鵑花正怒放迎佳賓,令人心曠神怡。隨後的步道雖攀登於驚險的裸岩崩壁山脊,但是西南側山坡上的杜鵑花區直瀉南湖溪,在水霧蒸騰的梅雨季節裏顯得相當的詭譎多變。

  進入南湖主峰一帶後,混生於玉山圓柏中的玉山杜鵑偏佈山谷兩側及谷底,完全將南湖山區的特殊地形烘托出來,尤其登上南湖東峰觀日出時,見旭日於和平溪出海囗冉冉上升,晨曦中清新芳雅的杜鵑花豐富了南湖山區景致,便整個山區生趣盎然。

馬博橫斷

  一般的登山者對於馬博橫斷的名字也許杞當陌生,但是岳界老手皆了解此山區是極具挑戰性的路線。馬博橫斷位於中央山脈中南部山區,屬玉山國家公園東北界,山區斷崖絕壁,步道驚險刺潡,終年崩崖落石不斷,但是杜鵑花族群數量高居全省之冠,對於勇於挑戰的登山者而言,盛花期攀登馬博橫斷必會留下終生難忘的經驗。俯拾即是的秀麗景致常令攝影者手忙腳亂,深怕無法——捕捉眼前美景。

  馬博橫斷杜鵑花的分佈從秀姑坪、秀姑巒山馬博拉斯山馬里亞文路山馬利加南東峰,山區內的杜鵑花族群數量遠非玉山山區所能比擬,此山區內的雲彩變化萬千,更使花季景觀平添一襲神祕色彩。

  每年5、6月間,八通關草原一帶的二葉松枯木下的紅毛杜鵑將沈寂的八通關草原襯托得生機盎然,循蓍八通關古道攀升至秀姑坪後,散置在秀姑坪上的枯木在盛花期的玉山杜鵑與遠方的玉山群峰的襯托下,整個秀姑坪益顯朝氣蓬勃,此種枯木與玉山杜鵑並存的景觀在馬利加南主峰一帶也可見到。

  從中央山脈第一高峰秀姑巒山向東延伸的山脊上,東北側山坡上杜鵑花密佈,尤其在馬里亞文路山一帶的崩壁山坡密佈的玉山杜鵑區瀉郡大溪上游之支流哈伊拉漏溪,與中央山脈中心地帶的無雙山、儲山、東郡大山及義西請馬至山遙遙相望。不論是睛朗的天氣或晨雲密霧的天氣,登山者都有不同的感受,當然也只有親身體驗才能領略大自然的奧妙及臺灣高山的精華。

  而馬利加南東峰一帶則是玉山箭竹草坡上混生紅毛杜鵑,由於此處四周是本省東西部河川的分水嶺,水氣在各方溪谷上升氣流的影響下,經常是煙霧瀰漫,尤其當日出時分,花期中的山區更顯變幻莫測。

雪山山區

  對遍佈本省高山區的杜鵑花而言,雪山山脈也不例外。以雪山主峰東北側山坡與大霸尖山西北側山坡最密集,然而依族群數量,景觀特殊與沿途的視野展望,均以雪山主峰一帶的花季冠於雪山山脈。

  由傳統的攀登雪山主峰的步道是循主、東峰稜脈,陡升而上,而雪山東峰以下的山坡均密生紅毛杜鵑,尤其在遠方山勢雄偉的中央山脈襯托,與水氣蒸騰於大甲溪溪谷的景觀就足以令人放慢腳步駐足欣賞,而東岸一帶的紅毛杜鵑在枯木興山嵐的圍繞下益顯幽靜。

  密生於雪山主峰東北側山坡的玉山杜鵑花,由於它生長的位置正是備受爭議的冰斗地形內,由於此地冬季積雪的狀況不亞於南湖山區,所以在花季跱怒放的花朵將整個山谷點綴得相當壯觀,穿過濃密的冷杉林後,登山步道婉蜒花叢間,令登山者留連忘返,尤其在登上峰頂後環視群巒,整個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盡收眼底。

奇萊山區

  以詭譎多變,素有黑色奇萊之稱的奇萊山區,在杜鵑花季時山區內依然極具特色,生長於奇萊山區的玉山杜鵑花大部份集生於奇萊主、北峰主稜脈西側崩壁上,少部份散生於卡樓羅斷崖。

  崩壁密生玉山杜鵑是奇萊山區的特有景觀,登山者在進入山區後除了能欣賞到東側玉山箭竹草原的景觀外,並可欣賞到其他季節所言不到的景觀。

合歡山區

  平時只能以陽明山、阿里山為賞花據點、對登山不是很內行的人士而言,交通、食宿皆方便的合歡山區是高山賞花最佳去處,自行開車沿中橫公路埔里霧社支線即可到達合歡山區的松雪樓一帶,循蓍松雪樓後方步道一路直上就可以欣賞到壯麗的景觀。

  合歡山山區的玉山杜鵑花以合歡東峰一帶的族群數量最多,密生於東岸北側山坡上興玉山箭竹、玉山圓柏混生,遊客可將車停於松雪樓,循步道費1一2小時則能登頂遠眺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群峰,並可靜觀從立霧溪與大甲溪上升的水氣匯流與漫騰的景致,不需耗費太多的體力就能欣賞到美景,是值得一遊的地方。

  同時合歡北峰東側山坡密生紅毛杜鵑亦是值得觀賞的地方,從停車場附近循步道一路穿梭於紅毛杜鵑花叢中,花叢之後的景觀隨之改變,整個山背稜脈均覆蓋玉山箭竹形成秀麗的合歡箭竹草坡,在夏季時視野廣闊,滿眼綠意,是能讓人欣賞並認識高山植物的好去處。

  本省的高山地區對四季的更替感受最敏銳,不同的季節有著不同的景觀,惟有親身體驗才能瞭解它的變化不亞於國外的高海拔山區,透過相機將高山花季的壯美忠實地呈現在畫面上與眾人分享,已們的美令人無法想像。雖然杜鵑花季的壯觀場面在氣候條件與本身生理、營養條件的限制下每兩年才為會一回高峰期,即植物學家所稱隔年開花的生理現象,但是花季的高山依然令登高賞花的登山者終身難忘。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