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的植物群相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第38期 1992/06

  海拔在三千公尺以上的合歡山區,因為交通便利的因素,成為觀察高山植物的最佳地點,四種不同地形的植物世界,值得您的注目。

  合歡山山區是目前本省認識或觀察高山植物社會的最佳去處,雖然新中橫公路或南橫公路都蜿蜒於山區,但是新中橫公路以觀察闊、針葉混合林為佳,而南橫公路則為鐵杉與闊、針葉混合林的觀察區。

  一般暢遊合歡山區最佳的方式是健行或將車子置於沿途的停車場,然後再徒步前進,一站一站地遊遍整個區域。

  基本上,整個合歡山山區的植物景觀可分為:公路兩旁崩塌地、台灣冷杉森、高山草原、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等,四種不同的高山植物景觀。

公路旁的崩塌地

  由於氣候與土質的雙重影響,豐沛的降兩量與降雪量使得岩石受到風化與沖蝕的強烈作用,所以公路旁的頁岩或皮岩經常崩落。這個區域著生許多植物,大部分均為草本植物,除了大禹嶺至落鷹山莊一帶的高山蔬菜區域,以褐毛柳與玉山胡頹子為綠籬密植於邊緣外,其他很難看到如此數量豐富且密生的木本植物,同時在此處的邊坡或路面旁密生許多咬人貓白花三葉草

  大部分生長於崩塌地的草本或灌木型植物多為抗旱性佳與好陽性的種類,這些植物的盛花期均集中於六至八月,花朵雖小,但是群集叢生相當容易辨認。

褐毛柳楊柳科

  褐毛柳分布於海二千二百至三千三百公尺左右的山區,屬於落葉小喬木或木,植株高度約三公尺,族群數量多集中於大禹嶺到合歡山停車場的公路旁,它的花如柳絮,相當容易辨識,其花期較早,從三月至四月,花朵為雌、雄異花異株。

油薹莎草科

  油薹分布於海拔二千三百至三千二百公尺的山區,屬於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植株高度約五十公分,族群數量均集中於合歡山停車場到克難關一帶的向陽面山坡。

  它的花期由六月至九月,密生黃白色小花於花軸頂。

高山沙參桔梗科

  高山沙參分布於海拔三千四百到三千九百公尺的山區,屬於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植株高度約二十公分,族群數量集中於克難關一帶的向陽面山坡。 它的花期由七月至九月,紫色花朵單出於枝條頂端。

高山懸鉤子薔薇科

  高山懸鉤子分布於海拔二千二百至三千六百公尺的山區,屬於多年生常綠性草本植物,植株呈匍匐狀貼地成長,族群數量密布於合歡山停車場至昆陽一帶公路邊坡,通常結果期較為搶眼。

  它的花期由四月至六月,白色小花著生於葉腋間,而結果期為七至十月,粒粒橙黃色多汁漿果,相當搶眼,為山鳥的主食來源之一。

玉山水苦藚玄參科

  玉山水苦藚分布於二千六百至三千九百公尺的山區,屬於多年宿根性草本植物,植株高度約二十公分且呈匍匐狀成長,族群數量密布於落鷹山莊至昆陽的公路旁。

  它的花期由六月至八月,密生紫色花朵著生於枝條頂端。

玉山蓼蓼科

  玉山蓼分布於海拔二千三百至三千四百公尺左右的山區,屬於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植株高度約五十公分且呈匍匐狀成長,族群數量遍布於公路兩旁,通常玉山蓼均和玉山水苦藚瓜子金高山飜白草混生在一起,所以只要找到一種,其餘不難找到。

  它的花期由六月至九月,粉紅色花朵集生於枝條頂端。

台灣烏頭毛茛科

  台灣烏頭分布於海拔二千八百到三千六百公尺左右的山區,屬於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植株高度約二公尺,族群分布於克難關一帶,數量甚少。   它的花期由七月到十月,紫色花朵著生於葉腋間或枝條頂端。

台灣冷杉

  目前台灣冷杉林景觀是本省僅存保持最完整的原始林,遭人為的破壞最少,其生態環境已於三十一期詳述,因此不再詳述。

  在合歡山區最易觀察台灣冷杉林與高山草原交接形成的森林界限景觀,由於山區的台灣冷杉林內密生高大濃密的玉山箭竹,不易鑽行,因此最佳的觀察地點在克難關一帶、合歡山停車場與東峰北側山坡。

梅花草虎耳草科

  梅花草分布於海拔二千六百至三千六百公尺左右山區,屬於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植株高度約二十公分,相當矮小,族群見於合歡山停車場至克難關一帶族陰濕的山坡上。

  它的花期由七月至十月,白色花朵,單生於枝條頂端。

台灣茶藨子虎耳草科

  台灣茶藨子分布於海拔二千二百至三千六百公尺左右山區,屬於多年生落葉性小灌木,植株高度達二公尺,族群主分布於台灣冷杉林內透光較佳的區域。

  它的花期由四月至五月,淡紅色花朵著生葉腋間,盛花期時,密於枝條上,相當壯觀。

高山薔薇薔薇科

  高山薔薇分布於海拔二千至三千七百公尺左右山區,屬於多年生落葉性灌木,植株高度可達二公尺,族群常見合歡山停車場與松雪樓一帶。

繡球藤(毛莨科)

  繡球藤分布於海拔二千王至三千八百公尺左右山區,屬於多年生落葉性藤本植物,植株均依附於冷杉幼苗或玉山圓柏樹冠,族群較集中於合歡山停車場一帶。

  它的花期由五月至七月,密生白色花朵著生於枝條上,數量相當多。

高山草原

  在本省高海拔山區的脊梁稜脈的地理景觀,除了自然崩壁的危崖絕嶺外,大部分均被玉山箭竹所佔領,築成一道綠色長城,有關它的生活史將會在日後的「高山四季觀察站」專文詳述。

  高山草原實際是由數量龐大的玉山箭竹叢所組成,夏季時,竹葉茂密無法看出其間隙,春、秋兩季較易觀察,由於海拔越,高植物受到氣候、地形與土質的影響越大,通常這些條件均相當惡劣,所以箭竹才無法生長得相當,高使得箭竹高度隨海拔高度的遞增而遞減。由於受限於篇幅,有興趣朋友可詳閱拙著「台灣高山植物群相」(淑馨出版社)。

  在合歡山區最佳的觀察高山草原區域是徒步攀登於合歡東峰或合歡北峰,漫遊於登山步道仔細品味高山,草原內的植物世界。

●龍膽花類(龍膽科

  龍膽花類分布於海拔二千至三千八百公尺左右的山區,它包括阿里山龍膽、台灣龍膽與黃花龍膽,除台灣龍膽為多年生宿根性植物外,其餘均為多年生常綠性植物,這些植株均相當矮小,但由於皆呈叢生型態,所以開花時相當搶眼,族群皆分布於步道旁或是箭竹叢間。

  它們的花期由六月至九月,花朵皆頂生且數量繁多。

尼泊爾籟簫菊科

  尼泊爾籟簫分布於海拔二千五百至三千九百公尺左右山區,屬於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植株高度約二十公分,放群數量的分布於箭竹叢間。

  它的花期由七月至十月上旬,單朵白花著生於枝條頂端。

●玉山石松(石松科)

  玉山石松分布於海拔二千五百至三千五百公尺左右的山區,屬於多年生宿根性蕨類植物,植株呈匍匐狀生長,族群數量密布於箭竹叢間。

  它的孢子囊萌發期由五月至九月,孢子囊著生於枝條頂端。

玉山薄雪草菊科

  玉山薄雪草分布於海拔二千五百到三千百公尺左右的山區,屬於多年生宿根性草植物,植株高度約二十公分,植株多於群集成長,和尼泊爾籟簫似,多分布於箭竹叢間裸露的岩屑地。

  它的花期由六月至十月,白色花朵著生於枝條頂端。

厚唇粉蝶蘭蘭科

  厚唇粉蝶蘭分布於海拔二千五百至三千三百公尺左右山區,屬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植株高度約三十公分,族群分布於箭竹叢間。

  它的花期由六月至九月,綠色花朵集生於枝條頂端。

玉山金絲桃金絲桃科

  玉山金絲桃分布於海拔二千三百至三千九百公尺左右山區,屬於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植株高度約二十公分,族群分布主要於東峰頂與北峰頂一帶。

玉山小米草玄參科

  玉山小米草分布於海拔二千百至三千七百公尺左右山區,屬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植株高約二十公分,族群分布集中於東頂與北峰頂一帶。

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

  在玉山圓柏的生態環境受到氣候、土質與地形的影響下,分為高聳挺拔的純林、矮盤灌叢林、單株等三種成長方式。

  在合歡山山區內分布的玉山圓柏成長方式,雖然無法成為典型的代表且觀察點的位置不佳,主要分布於合歡東峰南側山坡與合歡北峰北側山坡,這些地區坡度相當陡且非步道必經之地,所以利剩合歡東峰北側山坡一處。

  由於惡劣天氣的關係,使得分布於合歡山山區的玉山圓柏無法向上垂直發展,大部分呈水平向外擴展方式,因而形成矮盤灌叢林,然而少數單株可在合歡北峰的箭竹草坡上找到。

  由於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林覆蓋面積相當廣闊,混生於林內的植被亦相當豐富,在此僅舉出數種在合歡山山區族群數量較多的植物予讀者參考。

玉山艾菊科

  玉山艾分布於海拔二千九百至三千九百公尺山區,屬於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植株高度約五十公分,族群分布集中於透光性佳的林緣或克難關一帶裸露岩屑地。

  它的花期由六月至九月,密生的花朵著生於枝條頂端。

玉山薊菊科

  玉山薊分布於海拔一千六百到三千九百公尺皂山區,屬於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植株高度可達一公尺,族群分布集中於透光性較佳的林緣一帶。

  它的花期由六月至十月,花朵頂生於枝條頂端。

玉山杜鵑(杜鵑花科)

  玉山杜鵑分布於海拔二千五百公尺以上的山區,屬於多年生常綠性灌木,植株高度可達近三公尺,平均約二公尺,族群數量主要集中於合歡峰北側山坡與玉山圓柏矮盤灌叢混生。

  它的花期為五、六月,密生白色淡紅色花朵於枝條頂端。

刺柏柏科

  刺柏分布於海拔五百王三千七百公尺左右的山區,屬於多年生常綠性小喬木,植株高度可達二公尺,一般約二公尺,族群數量混生於琖山圓柏矮盤灌叢或箭竹草坡。

  它的花期為四、五月,花朵為雌雄異花同株,雄花呈橢圓形,雌花為卵形,花朵不甚明顯均密生於枝條上。

玉山山蘿蔔續斷科

  玉山山蘿蔔分布於海拔三千三百公尺以上的山區,屬於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植株高度約三十公分,族群數量均集中於合歡東峰頂或合歡北峰頂一帶。

  它的花期由五月至九月,淡紫色花朵抽苔於簇生葉群中。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