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阿里山鄉石夢谷初探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嘉義縣阿里山鄉

2012/09/15~09/17
2012/09/15

  石夢谷地處阿里山鄉,這英文翻譯太難,先擱置,這是坤誠的邀約說找衛矛科物種,反正沒去過就去看看,從竹山鎮交流道轉雲林縣 草嶺村,轉進豐山村,原來石夢谷的入口與水漾森林是同樣的地點,只是還可以往上多走約2公里車程,只是道路相當窄與陡,根本是無法會車,車抵登山口,一堆裝備就靠流籠送到山莊,一群人就背著攝影裝備與採集袋逛大街。

  從登山口到山莊約2K,一群學生聽著林老師、王女士與呂女士解說,大家四處搜尋自己的目標拍照,或許人多好辦事,找到的目標也相當多,自己也都手忙腳亂,步道旁還是看到不少擬馬偕花開花株,到是短序鐵莧菜比我想像的矮小許多,若不是坤城殿後看到花序軸,我還以為是尚未開花的雜草,此地的族群算是相當多,看來許多中部山區的物種是應該要來此地找找,今天的風速還真不適合拍特寫,回家檢視覺得還要重新補畫面,此時的台灣明萼草的開花株零散的很,找不太到合適畫面,後天下山再說。反到是前面有人喊到見到毛藥花開花株,當然先補畫面再說,雖然只有單株開花,有總比沒有好,不過附近的臭節草開花株有點零亂,還是先補些全株的畫面,其它以後再說,才走沒多遠就見到銀鈴蟲蘭開花株,總以為不太多,沒想到數量還真不少,多為散生狀態,或許是花季時期,開花株的數量算不錯,至少花朵細部特寫都可以搞定,才搞定沒多久,看到三奈開花株,花朵實在太低,只好拆開拍細部特寫,主要是日後可以比對雙龍薑花朵,順便再補一些台灣及己旋莢木結果株。

  近山莊,呂女士說採到爪哇天胡荽,自己也沒留意,只好借她的標本先補一寫畫面,日後再補更多的畫面,至於細部構造多拍,只是爪哇天胡荽學名依然有許多的爭議,以周邊國家的植物誌論述都不太一樣,似乎與乞食碗的性狀雷同度相當高,不過看到日本網站的貼圖,只是兩者看起來是有點不太一樣。

  第一晚就把高梁喝光,糗啦,明天隨便啦。

2012/09/16

  早上的天氣還不錯,大伙順著步道前行進入石夢谷,看著地圖才知此步道算是早年溪阿健行路線的支線道,目前還是有少數的登山活動,不過,多數都是石夢谷單天往返,走沒多遠就開始有物種題材,先補拍布勒德藤角桐草開花株,隨後的叉路口林老師指著鍾氏秋海棠開花株,說是先前調查發現的物種,跟步道旁見到的坪林秋海棠開花株族群是相當特殊的分布點,先補畫面,以後再重新補拍,此地闊葉林物種的多樣性,明年春、夏真的要跑一趟補足畫面。小溪旁還真見到不少牛樟大樹,水源相當穩定,應該適合紮營。

  隨後見到衛矛科物種,只是未見到開花,反正其它人說的算,等日後發表再說,自己也沒搞清楚,到是竹葉根節蘭開花株相當多,或許是今年降雨量不少,許多蘭科物種都被打落到地面,大片的臘石斛植株,幸好還有單朵花可以拍特寫,人多找到的物種也是比較多,抵石夢谷已是近午。

  溪谷旁的竹葉根節蘭族群就相當多,至少花期就相當顯眼,只是溪谷岩盤濕滑,不然摔倒是很慘烈,剛好看到玉山肺形草開花株懸掛樹幹底部,抬頭卻看到長葉斑葉蘭開花株附生於樹幹,只ˋ細看花軸盡是花苞,只是拍全株畫面,我就沒跟上前行隊伍,繼續在溪骨兩岸找物種。

  或許是入秋季節,沒見到啥東西,此時雲霧罩山頭,無心戀戰,順便看看台灣扁柏族群還比較實際點,回頭補拍腺萼馬藍開花株,沒料到叉路口的卵葉油點草植株群還有怒放花朵,當然先拍再說,順到再補鍾氏秋海棠開花株。

2012/09/17

  早上準備回程,光源剛好落在瓢瓜園,先補幾張瓢瓜特寫,就隨著大家下山,不過,今天沒啥風,多補幾張坪林秋海棠尖舌草開花株畫面。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