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情人湖探降真香花期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1/06/15

基隆市

  最近北部的天氣算是相當不錯,決定殺到情人湖拍日出,重點是在降真香花期,因為北部山區的降真香族群以情人湖最好拍攝,趁著此地還有制高點可以運用,凌晨抵情人湖隨即進入通往大武崙砲台的陡坡步道半途等待日出,可惜此地的視野有點問題,大武崙砲台山脊遮掩基隆嶼,反正都在現場還是先拍再說,早上的天空算是碎積雲,只是高度應該是中雲族的高度,高空尚有卷雲卷積雲,或許是高空氣流旺盛,碎積雲迅速被抬高,雖然雲塊底部還是會呈現紅色,但外觀造形實在不怎樣,只是不拍有點不甘心,還是補幾張畫面,隨後續行進入大武崙砲台

  沒想到回頭看到整排的森氏紅淡比開花株,原來剛剛情人湖入口的一堆落花也是森氏紅淡比開花株,當然就卯起來拍細部特寫畫面,還是清晨的光源比較妥當,無風好拍的很。

  紅淡比的變種相當多,先前還看過台北紅淡比的名稱,算是簡誌漏列,太平山紅淡比台北紅淡比是1950年刊於Taiwania 1: 251,目前查閱The Plant List卻是併入紅淡比,是誰的主意還沒找到原始發表文章,反正都沒拍到畫面,先擱著再說。

  隨後回到情人湖環湖步道,順道補幾張牛奶榕結果畫面,目前的步道完工見不到大型施工機具,就是看不懂跨湖的數條纜繩的用途,幾條纜繩隔阻視覺還真無發拍大景畫面,不過步道旁的降真香族群相當多,枝椏末端都是花苞,沒幾多綻放只能慢慢搜尋,不然就要再跑一趟,此地的森氏紅淡比混生於降真香樹叢,最多還可以當前景,可惜花躲太小又隱身枝椏,不容易清楚表達於畫面。

  步道旁的小葉赤楠正值花期,花朵盛況相當精彩,不拍真的是對不起自己,前一陣是看到一份碩士論文指稱台灣本島的小葉赤楠應為橢圓葉赤楠 Syzygium elliptifolium (Merr.) Merr.,只是未發表於學術期刊,暫時不做更動,等以後再說。不過樹林底層卻見到台灣月桃山月桃開花株,剛好再多補些細部特徵畫面。

  轉到海岸山脊步道就見到一堆九節木開花株,可惜花朵的排列都不是理想的畫面,好不容易找到就先拍再說,順便再補特寫畫面,目前應該是茜草科物種的花期,運氣算是不錯,還看到羊角藤拎壁龍開花株,走一圈就已經是午後兩點多,可以撤兵囉。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