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新山水庫探鐘萼木花況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1/04/22

基隆市

  前幾年就開始留意鐘萼木族群分布,今日網路世界許多消息留傳相當快速,同時先前就下載相關資料,只是花期真的不易掌握,前一陣猴硐社區已舉辦相關的賞花活動,顯見大家對此物種的重視,前一陣自己也跑去猴硐新山水庫卻被大雨逼退,今天趁著好天氣再跑一趟。

  基隆市新山水庫算是短距離的景觀步道,算是水庫的後山,應該是興建電塔轉型為步道,此地的鐘萼木大概都是遠望為主,至少都可以當做水庫前景,雖然看到開花株的花軸低垂,卻是要躦進山露兜林,原本想說踩著樹幹就可以拍到特寫,沒想到枝椏被我掰斷,才知鐘萼木的枝煆相當脆弱,既然都取下,就找地方拍特寫,雖然公路的崩塌邊坡可以見到鐘萼木開花株,實在太顯眼,取出高枝剪一定會被後繼賞花人公幹,拍攝過程還遇到當地社區的居民採集幼苗準備移植他處,據他們說是要把周邊山坡遍植鐘萼木,只是這種人為干預方式可否成功,則是持保留態度。

  步道旁茜草樹族群相當大,原來茜草樹開花也可以很亮眼,枝椏密生花朵超乎想像,根本無需想要拍花朵特寫畫面,全株畫面就足吸引目光,且山脊的山露兜族群龐大,花期可以再來補畫面,一定不會輸林投開花株,邊坡的哈哼花族群還真多,密生花朵輕易就可以拍攝特寫畫面。

  隨後就順著產業道路巡視邊坡,找些小徑瞧瞧,沒想到卻見到野漆樹開花株,花朵看似兩性花,因為此屬論述是雜性花,不過,中國植物誌卻把它分家歸Toxicodendron,此屬論述則是雌雄異株雌花的雄蕊花絲短,所以應該是找到雌花株,至於雄花株,明年再留意,順便補拍路口的皺葉酸模結果株。

  順著一條電塔小徑卻見到奧氏虎皮楠族群,此地的奧氏虎皮楠植株相當多,可惜雌花株已是結果株,只能碰運氣找雄花株,運氣還真難擋,還真找到雄花,自然卯起來拍細部畫面,算算拍到不少好畫面,可以班師回朝。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