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變化與高山景觀攝影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林文智 中華攝影周刊 1991/01/28

  四季的更替對於高山攝影工作者一種相當嚴酷的考驗,因為本省四季變化以高海拔山區最大,其中在冬雪期的高山,即使是純登山的活動也僅限於少數的山區中,所以想拍某一高山的四季變化的畫面,不僅考驗攝影者本身體力、耐力與毅力,並且包括了登山技術與地形的判斷。不論是春雨交加的梅雨期,狂風暴雨的颱風或風雪交加的雪期均能平安的返回平地。峰巒聳立,溪谷密佈是本省高拔山區地形景觀的最佳寫照,然而本省地處亞熱帶四週環海,豐沛的水汽循著溪谷進入山區,隨著旺盛氣流與地形的影響下,水霧蒸騰,雲海翻騰,水汽在高山地區的消散不定雖然增加畫面的景緻,但也增添了拍攝時的挑戰性,常會為了等待雲朵往下沉些,使山型更完整;或往上升些,使山型感到更壯觀時,需等待一段時間或長期的等待,才能拍攝到一些相當完整的畫面。

  高山的攝影工作受到季節變化下最大的影響是在1.地景的變化,2.光線的變化,在此前題下如何選擇攝影點是一件相當重要的拍攝前題,一個登山技術與經驗均屬老手的攝影者而言,他的攝影點選擇會比一般的新手要多,而且對於困難的攝影點地形均能加以克服,而拍攝出一些與眾不同的畫面。

  地景的變化上,高山地區比中、低海拔山區明顯的多,在春未時分是杜鵑花季,整個山區在杜鵑花盛開時,只能以花團錦簇,而一片花海來形容,夏季裡綠意逼人的高山草原風光亦是為人津津樂道,秋季中一些落葉樹種的變色葉片,枯黃的草原,令人有股蕭瑟的氣勢,冬季雪期銀白色的中地,這些均可以做為拍攝重點。

  每一個山區均有其特色,如何將此山區的特色表達淋漓盡致,則視攝影者本身對該山區的認知與了解,季節的不同加上雲彩的變化是攝影點優先考慮的地方,當然攝影點的位置是否會危及攝影者本身的安全是相當重要的。在本省杜鵑花最有看頭的以南湖山區、合歡奇萊山區、東郡大山、馬博橫斷、雪山主峰一帶。草原以審馬陣草原、合歡奇萊山區、能高安東軍一帶、六順山、東郡大山一帶、馬博橫斷、嘉明湖一帶。如何地運用現埸的自然光將畫面表達到極限,更是攝影工作者功力的表現。

  本省地處北半球,夏季時太陽的方位到了冬至是太陽最南向的斜角度,所以對攝影點的選擇相當重要,有些攝影點在夏季是順光,到了冬天卻成了逆光的情況,同時在本省的高山地形均密布溪谷,稜脈錯綜雜亂,冬曾受到稜脈阻隔而發生冬、夏兩季的修正,兩地點的距離有時相差到一個溪谷的兩側,夏季裡日出在溪谷的左側到了冬季卻到了右側。所以對景觀上是要採順光,側逆光或正逆光均是在選擇攝影點要考慮的重要因素。

  然而光線亦曾受到雲量的多寡和雲屬的型態影響而呈現不同的變化,例如日出時此種光線的變化牽涉攝影角度,採仰角、平視、俯角,方向上採正東、東北側、東南側均是考慮的對象, 至西向的角度有時在旭日的映射下亦曾有不錯的畫面。所以選擇攝影點不得不慎重,相對的長期的觀察是有必要的。

  本省高海拔山區進行拍攝工作時,最辛苦的是在如何應付天氣惡劣的時刻,一般在春、秋兩季的鋒面過境台灣時的雨季是4天前,然而梅雨期有時高達一星期,夏季時的颱風天裡的狂風暴雨,雪期的下雪期間最難捱的時刻,攝影者也許待在避難山屋、帳篷中等待雨過天晴的拍攝剎那間的景觀變化,如何排消遣時間就顯相當重要了,看書、聽音樂、泡茶均是令人消磨時間的最佳方法。然而天氣開始轉晴時,則是對攝影者的體力一大考驗,常會為了將該拍攝的畫面在最佳的第一時間內完成,恨不得能展翼而行,此稚甘苦非外人能了解。

  季節的變化對於從事拍攝的工作者而言,對於毅力的考驗是相當嚴苛,是否要比天氣比意志力是存乎一念之間,等待或回家完全操之於攝影者本身的認知與個人的野外生活理念,是一種相當自我的概念,他人無法代為決定,一切存乎於自身的一種攝影價值觀。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