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加羅湖春遊-台灣全記錄外景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宜蘭縣大同鄉

目錄

2009/03/31

  早上的天氣實在爤到不行,車抵玉蘭村,看到旁邊一條產業道路,先前看過通往松蘿湖登山口的產業道路,看看時間尚夠用,乾脆上去瞧瞧,大不了回頭而已,此路算是茶農行走的道路,沒啥人會想進來,邊坡看到華八仙開花株,反正爛天氣拍白花最合適,停車補拍花朵細部特徵,附近的光風輪開花株族群順便補拍。

  此道路算是環形道路,最高點可以看到蘭陽溪出海口,視野效果比通往松蘿湖道路好太多,下回要天氣好的狀況再上來補畫面,邊坡不少水芹菜開花株,附近剛巧看到萬桃花開花株,順便一併搞定,出口是在台七甲99K處,隨後車抵獨立山工作站等節目製作組人員,剛巧大門口看到雀榕萌芽期,還是補些畫面。

  人員匯合,隨即進駐四季部落,部落的室內籃球場可以露宿,傍晚派出所還會點燈讓部落青少年打球。

2009/04/01

  今天的天氣算是陰晴不定,至少不會下雨就是好事,近十點才從登山口出發,登山口的紅檜依然如故,只是GPS一直讀取不順利,總計銜接三段林道,最後一段尚銜接木馬道,雖是陡坡山徑,還可以啦,至少第一段林道就看到紅檜松蘭開花株,就已經賺到囉,最近山區濕度可能相當高,地表已經萌發不少阿里山水晶蘭族群,山徑不少阿里山茵芋開花株,可惜沒時間好好拍,山徑散生不少台灣青莢葉開花株,只是左看右瞧都是雄花;黑星櫻的枝梢新葉完全開展;樟科物種進入萌芽期。

  午後三點多,行抵稜線步道已芒草漫生,火災後的枯木景像依舊,此時南燭白珠樹已進入萌芽期,此地的族群數量不少,此時濃霧罩山區,啥都看不到,先進駐加羅湖畔,一切明天再說。

2009/04/02

  今天早上的天氣總算好多,雖然高空依然是飛舞朵朵積雲,至少不會下雨就好啦,此行的主題是簡介森林火災復育狀況,加羅湖全景是主角,搞定就耗不少時間,隨後行程是走到閃電池、沿途依然是以南燭族群最多,山區的花期大概還需等到下月再說,少數可見台灣杜鵑枝梢花苞,今年的花期真的是提早許多,最後轉往兄弟池與偉蛋池。

  早年全記錄已走過太平山加羅湖的太加縱走,當時的天氣狀態更慘,不過,即使同樣山區,設定的主題不一樣,不同的季節依然可以拍到不同的面貌與感受。

2009/04/03

  清晨的天氣依然不佳,雲霧罩山區,收拾裝備撤退,轉進太平山,拍攝結尾的片段,午後車抵翠峰湖,還是有休假的民眾到此瀏覽,目前湖畔邊坡的台灣杜鵑已進入花期,潮濕岩壁可見台灣一葉蘭開花株,台灣胡麻花已進入結果期,地表不少台灣菫菜心葉茶匙黃族群與五葉黃連開花株,台灣款冬已是結果株,看來還是要再窩一天,難得不用自己付門票費用,希望明天的天氣可以好一點。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