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南澳原生植物園初訪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4/05/12

宜蘭縣宜蘭縣 南澳鄉宜蘭縣 南澳鄉 南澳工作站原生植物園

  先前看過林務局出版的南澳原生植物園圖鑑,一直找時間想過來瞧瞧,不過,還是先去宜蘭找陳子英聊天,隔天坐頭班車進南澳,標本園距南澳車站不遠,步行約10分鐘吧,清晨的光線非常適合此地,自然就不客氣的卯起來拍,此地的樹種高度都是進入開花階段,如果早一興期來可以會更好。

  樟科殼斗科的樹種剛好補齊其它標本園的不足,巧遇太魯閣櫟的雌花,嚴格說應是進入果期,只是未見到雄花,上回在小鬼湖林到見到一大群的太魯閣櫟的萌芽期,剛好補上,鬼石櫟的嫩葉相當的亮麗,白背櫟嶺南青剛櫟錐果櫟尚位進入花期,可能今年的花期會有點晚吧。

  桃金孃科的物種不多,樹型都不錯,可惜大花赤楠看到花期末期,不然整樹密被花朵絕對是赤楠屬的首席,桃金孃的植株密被花朵,只是有些花朵是末期,花瓣的顏色是白色。園區的冬青科物種也是花期,松田氏冬青倒卵葉冬青的花朵數量不少,不過,台灣糊樗的花色與簡誌的完全不同,需要再確認,倒卵葉冬青的雌、雄株一堆花,看看跟先前在南投縣 惠蓀林場拍的是一樣,前兩年在惠蓀還在猜到底是啥東東咧!!

  園區一株大型的食茱萸真令人開眼界,很少看到此物種可以生長如此高大,主要是此物種的葉片可食,有許多人在野外看到都會採摘,搞到野外的樹種如同灌木,樹徑也不大,此株真的是粗壯的可以。虎皮楠科的兩種樹種剛好補足內雙溪的不足,或許虎皮楠科的物種已補齊也說不定,待查證,茶科山茶屬的物種算是不少,比其它標本園來說算是多啦,可惜未開花,近午,風逐漸增強,遙晃太厲害,只好收兵,轉去南方澳的豆腐岬瞧瞧,下回再去朝楊社區轉轉。

  從南澳轉到豆腐岬的天候尚可,大概也只能撐個三小時吧,不過,反正多跑一個點也不會如何,只是大概是青黃不接的期間吧,疏花佛甲草也不行啦,茅毛珍珠菜進入結果期,花蓮澤蘭花期末端,要死不死的,到是草坪看到菊科泥胡菜,主幹被割草機幹掉,長出數枝的側枝,花朵也明顯小許多,黃香草木樨植株尚未進入花期,看看也沒啥搞頭,天色也灰暗,還是趕緊走人要緊。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