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南澳工作站原生植物園一日遊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宜蘭縣南澳鄉
2009/04/13

  此行預訂是花蓮縣的右岸山,提早一天出門,先進南澳鄉南澳工作站原生植物園逛逛,看有無那些物種開花,此地栽植不少原生物種,每回進東部都會先到南澳工作站原生植物園走走。

  清晨七點多抵南澳,濃積雲朵朵活躍天空,轉一圈不少物種可以拍,先搞定金毛杜鵑,隨後補齊大花赤楠,只是連續數日降雨,花朵的雄蕊花絲一團混亂,雖然開花株的花朵數量不少,要找到好看的還有點困難,先前看到不少桃金孃的植株,如今卻沒多少,不過,此時已是桃金孃花期,幸好還可以看到幾朵花,還是補齊花朵細部特寫。

  九芎大頭茶的結果株隱身樹叢,幸好有瞄到枝椏底層,當然就搞定,順便補齊森氏紅淡比,雖然森氏紅淡比幾乎都是花苞,沒幾朵綻放花朵,繞一圈總算有找到。筆羅子枝梢頂生的白色花朵相當顯眼,趁著光線若隱若現,趕緊補齊細部特徵。

  目前草地盡是紫花酢漿草的開花株,不拍會對不起自己,只是要當景觀畫面開花數量稍有不足,至少找不到一叢可以當前景,但是有畫面總比沒有好,往後再仔細找找看囉。

  茶科厚皮香枝椏盡是花苞,看不到花朵,看來要換個地點拍囉;殼斗科物種僅白背櫟可以看到雄花與雌花,看起來雌花已進入結果期,還是先補齊細部特徵再說,看看台灣三角楓的花朵,順便確認是否文獻撰述雄花與兩性花同株或異株,因為雄花與兩性花同株稱雄雜性花或雄性雌雄同株Andropolygamous,至少今天看到的台灣三角楓開花株是如此,是否要推到屬,還要再看看,因為植物誌英文版是如此寫,目前百科網站已從物種的科與屬追加文字內容,網站不同於印刷品,無字數與編排限制,反正盡能力改版囉。

  午候已出現陣雨,只好暫時收工,半途接到電話說臨時有狀況,喔!!被放生,先轉進八戒住處再說,沿途順手補拍銀合歡開花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