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南澳鄉比亞毫古道再探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宜蘭縣南澳鄉

2012/06/08

  清晨直殺南澳鄉,目標是比亞毫古道,目前林務局將比亞毫古道前段3k整理稱為南澳古道,曾經受到海棠颱風影響,受困山區上報的地方,以前段是要涉溪進入,如今前段已康莊大道。

  從金洋村的產業道路進入還要再跑6k,路況算是不錯,就是狹窄,車抵登山口見到糙葉耳藥花族群的花況不錯,先補畫面再說,目前The Plant ListTropicos中國植物誌物種檢索,2010 版: Search都說此物種併入水社野牡丹,只是找不到原始文獻,只好先擺著,觀望一陣再說,不過,細部特寫還是多拍。

  入口附近的柚葉藤族群還真不少,枝梢的紅果真是飽滿鮮豔,實在等不到光源,只好弄一段到外頭補畫面,前一陣看到的柚葉藤果實都沒此地的飽滿,目前只有兩性花的特寫畫面沒有處理的夠漂亮,還需再想辦法,重點是以前台灣還有台灣柚葉藤 Pothos warburgii Engl.,雖然已被併入柚葉藤,好像沒見過相關的圖檔,可能只有標本吧,或許很多人沒啥留意。

  步道旁的柏拉木族群還真不少,今年的花況算是相當好,就是開花株的光源只有一半,只能順著光源多補些開花株與花朵畫面,先前的圖檔畫質不是很理想,總算搞定,或許要去一些產業道路找找開花株,才能補齊花朵細部特寫,到是有些岩壁散生椒草族群,目前紅莖椒草併入椒草,且換成Peperomia blanda (Jacq.) Kunth,沒找到原始文獻只能列舉,由於椒草都生長於陰涼地區,很難強求找到好光源,只能硬拍,到是見到雙花龍葵的亮眼果實,不補拍幾張,對不起自己,北部的雙花龍葵外觀與前一陣在大漢山林道看到的族群是有點不太一樣,只能都放在一起。

  步道周邊的林木高大想要看到花朵都不太容易,只能如同見到九芎落花一樣,目前是九芎花期,今年各地的花況都相當好,就是想要找到好景點是不容易,1.5k以後就是水鴨腳的天下,步道旁盡是水鴨腳開花株族群,潮濕的闊葉林底層代表。有些山澗旁還是可以見到苞花蔓開花株,很久沒拍花朵,此地的族群算是還不差,多補些特寫畫面。

  部分開闊地的邊坡可以見到倒地蜈蚣族群,只是要找到一堆花的畫面,不容易見到,總算看到一篇還不差的族群,多補幾張畫面,記得以前數處的視野還算不錯,目前都已被高大樹冠層遮掩,只能隨便拍幾張記錄的畫面,3k的行程也是耗半天,下午回到登山口,看看天空已經不太行,看看天氣預報,還是先撤退再說。

地圖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