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大同鄉春遊漫漫台七甲線道-探訪中海拔山區的花季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7/05/03

宜蘭縣大同鄉台中縣和平鄉

  台七甲線是穿梭於蘭陽溪與大甲溪上游,兩方的源頭匯於思源啞口,五月的公路邊坡會看到許多物種的花況,尤其是在邊坡的草本植物經常是大放異彩。

  早上的天氣出奇的漂亮,按照原定計劃走台七甲到思源啞口,雖然昨天已被告知應該拍不到湖北海棠開花株,不過還是有其它的物種,以前坐台汽公車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馬路旁的開花株消失於視線,此次就要好好拍,尤其是南山村到思源啞口的馬路邊坡,從三月以後,公路邊坡就進入花期。

  車抵員山鄉,還是優先採買一些糧食,是否宿營到時候再說啦。進入大同鄉,公路就是循蘭陽溪北岸一路到上游,山坡還是可以看到廣東油桐開花株族群,到行政區域看到遠處的油桐花,不拍實在對不起自己,拍個幾張繼續趕路,真的是人算不如天算,好天氣卻還在趕路,真是傷腦筋,到南山村還是先到雜貨店打探路況,吃茶葉蛋,這是每回到南山村要做的事,隨即公路攀升,總算看到漂亮的高山通泉草台北附地草的族群,花期可以讓整個邊坡密被花朵,偶見鴛鴦湖龍膽開花株,選幾塊不錯的族群拍攝畫面,非假日是可以隨便停車,只是最近35k修路,每半小時才放行,所以出現車輛都是一整排還是要小心點。

  南山村到思源的陡升路段有幾處可以俯瞰蘭陽溪流域,可惜一直無法清楚遠眺出海口,找個時間好好的等等看,思源到武陵路段就有不少開花株,此路段主要是細葉杜鵑西施花的天下,可惜今年的西施花開花株不多,植株萌發新芽的數量比較多,同時狹窄的公路不易停車,張良橋附近居然看到毛瓣石楠開花株,雖然植株高度近八米,相當耀眼,馬路邊坡的莢蒾屬的開花株不少,主要是紅子莢蒾,剛好在比對莢蒾檢索表,抬頭卻看到垂絲衛矛的開花株,算我好運氣。

  車邸武陵農場收費站,拍幾張圖片,回頭到雪霸國家公園界碑找疏果海桐開花株,此時應該末期,找到就只能拍特寫,還是可以看到一些,崩塌地的毛地黃開花族群還是補幾張,突然想起南投縣 清境農場毛地黃族群,此時它們應該也進入花期了。

  下午天氣一然晴朗,算是賺到,只是強風不斷,不適合拍物種特寫,只能拍些地貌景觀畫面,最後決定進梨山,路過曲流與環山部落還是都補一些畫面,從台七甲可以俯看環山部落,以前就有拍一些,既然都來了,不免俗還是再補一次,沿路的台灣野薔薇開花株相當多,

  車抵梨山,看不到早年熱鬧的氣氛,大地震後的梨山就相當的冷清,連水果攤都沒啥人照顧,到是管理中心前還可以看到毛瓣石楠開花株,此時已不適合拍攝,明天再來補齊畫面。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