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大溪與無尾港水鳥保護區勘察行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7/05/12

宜蘭縣宜蘭縣 頭城鎮宜蘭縣 蘇澳鎮

  今年的四照花花況不佳,到是月桃的花況相當不錯,可惜水霧稍多,無法清析看到龜山島,海岸的馬鞍藤海檬果花況尚可。

  今天決定回頭在上去明山寺的宜01縣道找尋四照花蹤影,車過明山寺,一路爬升,雖然天氣相當晴朗,水霧還是相當濃,龜山島不見蹤影,因為在公路就可以遠眺龜山島,一路爬升快接近縣界才看到土地公廟,如果沒開花,說真的,還看不懂大樹罩廟的物種是四照花,此物種已列稀有植物,此地可能是四照花分布最矮與最靠近海岸線的植株,不過,北大武的植株會比此地的植株好拍。

  反正都來了,順便旁邊的物種看看,沒想到看到華南薯蕷開花株,花況相當不錯,雌、雄株都有,卯起來拍,趕緊電話聯繫廖俊,順便幫他採集活體標本,回程順便補拍大溪漁港全貌,此地的月桃族群相當都多,可以稱之為月桃景觀道路囉。

  反正都在台2線的濱海道路,順便往南把沿線的景點補齊,假日往來車輛太多,往南道路不方便進入蜜月灣,看到一條進入合興社區的道路,轉進才發現可以透過天橋直接抵大溪國小,走到海邊就是蜜月灣的北邊。社區還可以看到罟寮,即是牽罟補漁的工寮,尚有一座大陳島居民遷台紀念碑,原來此地居住不少大陳島的居民。

  近午轉進北關,沿途無法隨興停靠,沿線的物種只好放生,以後再說,很久沒來北關走走,北關的單面山等地質景觀算是還好,攀到巖頂是觀濱海公路景觀不錯的觀景點,此地假日是有不少的進香團會來此進香。

  烏石漁港主要是在賞鯨觀光船的活動,算是觀光漁業重鎮,以前來此主要是旁邊的一塊濕地,現在卻是不易靠近,周邊栽植不少大樹,看不到水圳景觀,天氣實在太熱,無心戀戰,轉到無尾港瞧瞧。

  從台2線到岳明新村,村莊入口是看到水鳥保護區的指示排,但是車到公路盡頭,卻發現不少荒廢的軍事設施,看來以前此地也是軍事管制區,繞一圈卻看不到啥東東,乾脆停車走一段看看,原來是要走狹窄的道路才能看到水鳥保護區的位置,轉一大圈還是看不到風箱樹的族群,或許我走錯位置吧,每個通往海邊路口都會看到軍人站哨看起來像是在演習,最靠近村落的海邊看到一堆人與裝備,靠!!真的在演習的前置作業,還是走人吧。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