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豪雨天候賞杜鵑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宜蘭縣宜蘭縣 大同鄉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杜鵑花屬

2006/4/24

  從中央氣象局的預報資料顯示,近日北部的降雨天氣將持續一星期,而此時正是要進太平山拍杜鵑的預訂時間,真是運氣超差。

  清晨五點多,李兄就開車會合,因為經費已花光光只好找朋友幫忙,隨即出發往宜蘭,在員山附近先跟宜大的陳子英老師聯絡,得知棲蘭山杜鵑開花日期,準備敲時間再進去一趟,九點左右我們就到達山莊,先去原始森林公園逛逛,還不錯,尚可以見到金錢薄荷五葉黃連長行天南星開花與結果株的數量不少,圓葉裂緣花的開花株也不少。

  原始森林公園的環形步道的台灣杜鵑族群相當多,目前開花樹量約是兩成,算是還可以接受的狀況,此處林相是針闊葉混合林,森林底層主要是玉山箭竹,林相主要可見紅檜台灣鐵杉香葉樹新木薑子屬的物種,此時開花的物種不多。

  隨後還是走一段鐵杉林步道,看不到台灣杜鵑開花株,也近午且雨勢不小,木棧道相當濕滑,還是下來為妙,鎮安宮廁所附近有幾株盛花期的台灣杜鵑,相當容易親近。

  下午,反正那邊也不好走路,乾脆開車到翠峰湖畔瞧瞧,翠峰山莊整修中,平元林道往古魯方向走一小段,邊坡卻看到台灣一葉蘭開花株,目前是有四朵怒放的花朵,天氣實在不行,湖在那邊都看不到,連拿出數位相機拍記錄照都懶,等天氣好點再來補畫面。

  湖畔步道與林道邊坡都還可以看到不少的台灣杜鵑開花株,至少明天再看一圈是沒啥問題,順便走走山毛櫸步道。

2006/4/25

  早上的天氣依然很遭,不過還是要跑趟翠峰湖的翠峰湖國家步道,重點是沒去過,此步道是遊客比較容易忽略的步道,因為它剛好算是林道的支線,雖然入口處設置大型解說牌與停車場,不過少見遊客進入,前段約250米的緩上坡步道,然後就是平緩的步道,相當好走。

  剛開始進入雲霧甚濃,啥都看不到,沿途設有觀景臺,可惜雲霧太厚,啥都無法見到,只能看到解說牌的湖畔風光畫面,沿途的巒大花楸數量不少,樹梢都是花苞,下月應該就可以見到怒放的白花,等我們走到約1K的解說站,雲霧稍為消散,我們還持續往裡頭走約30米,就看到台灣杜鵑的開花株,剛好是怒放期,沒多久湖泊清晰見人,可以運用杜鵑花叢為前景,老天爺總算讓我們不會空手而歸,光線差很多,算是勉強可以接受的畫面。

  回程,順便再去山毛櫸步道,走多遠,算多遠,只能如此,主要也是考量天氣的因素,沒想到才進來一段就看到好東西,320公尺處居然見到集生約5株的守城滿山紅植株,新葉剛開展,580公尺處又見一株剛萌芽的植株,運氣不錯,大概下月可以見到花朵,晚點要跟宜大的陳老師聯洛一下,約時間請他找學生過來拿標本,還有一叢紫花野木瓜的開花株,可惜今天的光線不佳,畫面大概不會很好看,才走2.6K又下雨,只好撤退,這邊的消費是有點吃不太消,下回找時間再來好好的拍。

  回程,總算在牛鬥橋附近看到唐杜鵑開花株。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