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思源啞口一日遊-探湖北海棠族群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9/03/30

宜蘭縣大同鄉台中縣和平鄉

  雖然天氣相當差,清晨啟程進宜蘭,還是進思源找湖北海棠開花株,此物種已經想很久,許多人都說台七甲線道的邊坡就可以看到,就是一直沒拍到花,此時已進入花期,反正明天是要跟台灣全記錄出外景,還是提早一天進思源逛逛。

  早上的宜蘭縣天氣相當差,到是蘭陽溪河床便道已經封閉,新道路已經完工,相當漂亮的道路,沿途的邊坡可見大葉溲疏開花株,通過南山村的天氣依然相當差,通過思源,進入台中縣界的天氣才轉晴,氣溫迅速上升許多,從涼亭一路尋尋覓覓還是見到湖北海棠開花株,到是阿里山櫻花的開花株不少,急電討救兵,依然無功而返,只見到邊坡一堆蘋果花。

  目前的太平山櫻花與白花山櫻併入阿里山櫻花,葉柄上方有一對蜜腺,花萼筒無毛,花期可以持續到四月底,中橫公路部分族群花期比較晚,思源一帶的花期比較早,山坡遠處見到一片白花或淡粉白的開花株大概都是阿里山櫻花

  今年的薔薇科物種花期都有提早10天左右,反正已經無望,乾脆就補縣界邊坡的阿里山灰木開花株,主要是樹冠層密生白花,太顯眼,不拍對不起自己,而720林道口萌發不少長行天南星開花株,最近全台的天南星屬物種應該都是花期,當然菫菜科物種亦是進入花期,公路邊坡就不少紫花菫菜喜岩菫菜台灣菫菜的開花株,其中紫花菫菜喜岩菫菜開花族群相當顯眼。

  思源涼亭後方的樹林不少阿里山清風藤開花株,攀援性物種數量不少,地表可見大花細辛開花株,就是沒找到湖北海棠,真是運也,走段720林道卻看到薄葉虎皮楠萌發新葉,磚紅色嫩葉相當顯眼,植株已進入結果期,松田氏莢蒾準備進入花期,過一陣就是莢蒾屬花期囉!!

  傍晚還是先去宜蘭大學討救兵,順便把活體交給他們製作標本。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