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思源探薔薇科物種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10/05/27

宜蘭縣台中縣

  清晨4點,3個人一路直殺宜蘭縣,因為明後天已經發豪雨特報,只有今天的天氣還可以,車抵員山鄉看見郵局旁的早餐點已開張,先填肚子再說,車過玉蘭村,有人提議要放慢車速想要找找榼藤子,因為前陣子鴨腱藤屬又重新訂正,據小道消息說台7甲邊坡散生榼藤子族群,一路是有見到不少蔓藤就是沒見到花軸,行至英士村附近,有人撇見花軸,真是好眼力,找到好地方停妥車,只是蔓藤實在太高,坤城就爬旁邊坡,剪斷一截,幸好清晨來往車輛不多,不然還真難搞,順便再把旁邊的藤黃檀結果株弄一截,找個好地方把花朵細部特徵補齊。

  細看此段花軸還真是雄花居多,但卻看到另一花軸的兩性花不少,卻是萎凋居多,沒啥著果的感覺,像似未完成受精過程,子房相當完整,不似退化雌蕊,無法細部解剖,放生!!隨手補拍旁邊的裂葉月見草開花株,繼續上路。

  車過南山村已見雲霧罩山脊,車行至40k附近見到蘭邯千金榆開花株,花況不差,先補些畫面,只是光源已經不太行,只能先拍再說,目前千金榆屬物種就差太魯閣千金榆尚未見過,剛好旁邊見到玉山毛連菜開花株,再補些花朵特徵,車抵思源涼亭,實在看不到台灣老葉兒樹開花株,一路盡是不會開花的植株,好慘,天氣愈來愈遭,補些台灣蝴蝶花開花株,雖然花萼是有點小,勉強拍一點,總比啥都沒拍好多,只好回頭再巡一次,會到南山村吃東西,商家還給兩棵超大高麗菜,原本要進宜蘭縣 翠峰湖看看天氣,還是先放生,幸好先跑囉,尚未近員山鄉已是大雨滂沱,不過,下回還是不要一天跑太遠,操過頭,注意力都無法集中,不容易找到更多的物種,好好拍。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