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棲蘭林道一日遊-探棲蘭山杜鵑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9/04/20

宜蘭縣大同鄉

  清晨的天氣依然不太穩定,濃積雲罩山區,匯合宜蘭大學陳子英老師的助理小菜,直接殺進100林道,看看棲蘭山杜鵑的花況,此道路的申請入山相當複雜,剛好陳老師有調查計劃,就順到跟著進去,通過大同村,天氣看似轉晴的跡像,進入北橫公路檢查哨,尚可以看到蘭陽溪,沒想到抵林道11K居然出現豪雨,唉!!地形雨。

  如通昨天從台北出發走雙泰產業道路進大溪一樣,進入山區就是細雨不斷,只能拍個華八仙烏來月桃島田氏月桃忍冬乾過癮。車抵鴛鴦湖入口,依然是風雨不斷,兩個人只能等一陣看看天氣是否會轉好,等半小時實在搞不出啥名堂;況且路口一帶的棲蘭山杜鵑的新葉才完全開展,肉眼尚看不到花苞,或許杜鵑花屬落葉性樹種的生理周期跟常綠性樹種的生理周期是不太一樣。今年杜鵑花屬常綠性物種花期是有提早開花的狀況。

  看看實在不行,雨勢太大,還是先下撤,免得路坍塌,那就糗大,回到北橫公路還是先去看看台灣檫樹的族群,總算在69K前後看到新葉開展的台灣檫樹,標定位方便日後拍攝花期,前些日來搜尋只是禿枝與休眠芽,難怪不容易找。

  北橫公路的黑星櫻已進入花期,真是的,梅屬物種也是提早進入花期,想要變更行程已來不及啦。沿途尚見台北玉葉金花開花株與松葉佛甲草開花株,整天拍不到幾個物種,賭太大,這回輸多囉,回到員山鄉,天氣轉晴,唉!!還是先到和平再說啦。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