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比亞毫古道砲台山海棠颱風驚魂搞笑記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宜蘭縣宜蘭縣 南澳鄉

目錄

2005/07/11

  此趟行程預訂是從南澳走到四季,所謂的比亞毫古道,上月從四季的嘉平林道遇到豪雨特報,僅在舊金洋的入口處晃晃,這次也是跟其它領域調查人員一起出門,只是大家的時間不一致,對方只安排6天,所以各走各的。

  車到金洋產業道路盡頭已是近午,才第一天不想走太遠,過溪的第一個上坡路段,兩隊就離很遠,我們就先在工寮旁紮營,周遭的白鶴蘭不少,正值花期,氣溫相當高,汗水無下雨,反正水潭多,先泡澡,來煮檸檬水,當下午茶,前段的次生林相小蔡做過調查,最多就只是長花九頭獅子草的族群量多到令人不解。

2005/07/12

  過溪有條直上舊武塔的山路,據前頭部隊說有一個駐在所,不在我們瞭解範圍,先放生,沿溪往上走,天氣實在熱到受不了,每回休息就先灌水,比高山的喝水量至少多三倍,汗水跟下雨沒兩樣,走走停停,GPS能抓到軌跡相當有限,看看沒啥標本好採,下午走進竹林,見到先前隊伍紮竹林營點,不管,換我們住,溪旁的石洞剛好是獵寮,還有一些東西,只是不見獵人而已。

2005/07/13

  大家逐漸能適應氣溫,決定行走時數拉長,一路往上、渡溪,中途是看不少細川氏天名精排香草玉山紫金牛血藤結果株,一路也走走停停,只是採的東西還是沒有,走到海拔1000M左右,看看舊記錄,好像已到無水源點,前方有一個小平台突點,要大家先煮泡麵,我到前面瞧瞧應該是還有個水源點才對,才往前不到5分鐘就看到,在往前又是上坡路,此點至少涼快,就住下去,旁邊還有些東西可以拍,水源點的玉鈴花水鴨腳、營地旁的胡氏懸鉤子花期至少沒拍過,趁機好好的拍。

2005/07/14

  往上走一段水鴨腳開花株步道,剛好接上飯包尖山交接點,光線也不錯,已經兩天全天沒有雲,熱的有點怪,山腰轉彎點剛好可以看到飯包尖全貌,瞧著看到一棵長葉木薑子花期,卯起來拍,沒久就是下坡,接到炮台山前是有一條香菇寮的叉路,我們也是進去看看,平台不小,但今天決定陡下到流興溪,不想耗太多時間,看看就往下衝,真的是往下衝400M,說陡算還好,至少比安東軍下萬大溪好多,想必平日還是有些當地居民會進來逛逛,不過到溪底就不太好玩,兩岸穿叉橫來渡去,這種走法危險性太高,沒雨都沒事,小雨就會有事,只是大小的問題,看來要再做流興溪要想想安全點,不然被困住,就會糗囉,過第一個匯流點,快到第二個匯流點前剛好有一快小高地,後方好像有獵徑,今天就紮營啦,雖然兩頂帳篷有點擠,還是可以接受。

2005/07/15

  早上起床,收東西卻聽到有人在喊我們,看到前頭部隊回撤,好玩啦,大概玩完啦,原來前面已經在莫很混一陣,可以走的路線都看過,溪床變郾塞湖、山坡變崩壁,玩不下去,既然前頭部隊都已撤,我們也當下決定今天休兵、明天再撤回香菇寮,反正糧食是到23日,順手採一些蘭科的活體回去栽植鑑定,楊淨已無聊到抓兩隻糞金龜玩他的糞,真的被打敗。

2005/07/16

  早上出發很晚,因為決定住香菇寮,隔天輕裝攻砲台山,再回小平台紮營,因為前兩天下來有看到一些落花,反正回程就乾脆拍掉,細看原是山豬肉,剛好有個角度可以看到較遠的山坡還有不少山豬肉的花期族群,也是混到中午才走到香菇寮,此地算是肩稜突起的平台,視野也不錯,試著開手機、收音機,反正電器類全打開玩玩,從進山就沒聽廣播,開來聽聽也好,居然聽到颱風要進來台灣,靠夭咧!!正好小菜的手機可以打通,就要大家打回去說明天我們就可以回家啦,前兩天前頭部隊說他們可以5HR走出去,我們應該也可以,況且今天的天氣依然萬里無雲,熱到不行,明天7點走,中午一定可以到產業道路,10點多還是滿天星斗。

2005/07/17

  完了,凌晨3點多,一陣大雨把大家打醒,關外帳,5點多起來收東西,7點多出發,天氣僅是陰陰的,過小平台後就不行,大雨直直落,一直擔心是否能渡溪到工寮,陡降的山坡能走多少算多少囉,算速度我們還真不慢,到竹林營地才11點多,下午1點多,看到工寮前的水勢安心不少,輕鬆渡過,到工寮休息一下,反正後續都平路,大概再1小時就可以走到登山口,邊走可以看溪水已變滾滾黃泥,幸好脫身快,不然就糗囉,走到最後一個陡坡,降到溪邊,四人全傻啦,滾滾混濁黃水再眼前,剛好陡坡有白絞繩,全拆來用,差5步吧,算了,退回去山路,找個灌木叢的邊坡,紮營點也方便觀察水位,看來是要等個三天,先把防潮的工作做好再說,才打開楊淨的東西,差點沒昏倒,沒有一件衣服是乾的,只好用瓦斯燈慢慢烤,連烤兩天,帳蓬熱到兩個人差點不行,幹!!!沒事抓糞金龜,真的是屎運連連,外頭風雨交加,大概10分鐘吧,一個水袋就可以裝滿,每次出來尿尿,就看到新的倒樹,看來颱風真的是從東部上岸。

2005/07/19

  雨勢在19日有停約半小時,隨後風向也跟先前不太一樣,當然雨勢沒變,一樣大,看來我們的位置是在颱風的行徑路線,同時還聽到直升機往返盤旋的狀況,那就真的糗了,可能有人再找我們囉,搞不好要多等一天,水才會消退,19日雨勢就小很多,早上看到的溪水也是乾淨的可以飲用,水位也明顯下降,只是還沒有達到可以渡溪的條件,不過20日是一定可以過,每天窮極無聊,就想糧食炊事方式,玩玩飛進帳篷的昆虫,玩到沒半隻要飛進來。

2005/07/20

  早上六點多跑去看看水位,發現中午應該就可以走人囉,不過3步的距離還是要想點辦法,回去睡回籠覺,9點多準備早餐,順便收東西,看到新的螞蟻窩卻出現帳蓬底下,突然聽到人聲,不管先喊喊看,有回應,趕緊過去瞧瞧,居然看到一群人站在對岸,真高興,不過,對方先問小蔡的狀況,喔!!家屬報案,只能說當天打電話回家太樂觀,讓家屬誤解,隨後引發一連串的搜救的流程就出現,我們收拾家當,南澳消防局的義消也搞定架繩與便橋,輕鬆走到對岸,才知上新聞頭條,還好產業道路爛掉,SNG掉頭,不然會出現在登山口,走到登山口,運氣很好,整條路被義消打通,不然我們可要再踢個5小時才能到金洋村囉,看到一群熟悉的山友,都說紅了,不過,還是要先面對媒體的詢問,也是謝謝很多人的幫忙。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