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羅東運動公園與蘇澳鎮閒逛

山羊百科,林文智老師的植物、山岳、攝影紀錄

Jump to: navigation, search

2007/05/05

宜蘭縣羅東鎮蘇澳鎮南澳鄉

  天氣不理想,無法盡情拍攝蘇花公景觀,先補齊白米社區、豆腐岬等地,最後才是南澳鄉

  昨天居然討錯救兵,公正路的住宿點居然是高消費的飯店,要不是車子開進羅東夜市搞的手忙腳亂,不想再亂找住宿點,只好依著八戒說的久屋麗緻客棧,玩完了,超出過多的預算。

  客棧的景點相當不錯,剛好是在運動公園旁,可惜老天爺不幫忙,早上的天氣相當差,只能隨便拍幾張,或許下回找到贊助商再補一次,不然就是再聯絡。退房後,步行進運動公園轉一圈,比對地圖,大概只能繞著虹明湖一圈就差不多囉,整個公園面積相當大,或許天氣不佳,遊客不多,以人工造景角度而言,整體的公園景觀算是相當不錯,適合不同年齡的遊客,或許下回要多花點時間好好拍些畫面。

  沒多久就下雨,沒辦法拍風景畫面,附近的熱門景點都要門票,乾脆進白米社區,免錢的還是先拍比較實在,下雨的狀況拍,不受影響的畫面就是人文畫面,白米社區主要的賣點是在木屐,早年木屐就是現在的涼鞋般的生活用品,全台以木屐當做行銷賣點的社區就只有白米社區,此地結合蘇澳冷泉,不少遊客都會進來逛逛,看到蘇澳冷泉解說摺頁,改變許多,還要門票,先放生,以後再說,謝謝再聯絡。

  白米社區的道路盡頭就是永樂車站,永樂附近都是砂石場,只好回頭去逛豆腐岬豆腐岬是在南方澳魚港北方,幸好沒多少遊客,還可以找到停車位,隨後先去跨海大橋拍些內埤漁港景觀,內埤漁港是南方澳漁港旁的一部分,習慣稱內埤漁港是環港道路稱內埤路,旁邊還一個南安國中,當然天氣好可以轉進內埤沙灘逛逛,蘇花公路有個俯望漁港景點就是可以看到的內埤砂灘,豆腐岬海岸陡坡出現不少台灣百合開花株,可惜當地居民有採栽習慣,不然數量會更多,現在只剩人無法到達的陡坡,開花株數量才集中,海邊的疏花佛甲草石板菜花蓮澤蘭開花株數量不少,原本步道可以走到裡頭,被大浪衝斷,很難進入。

  車過南方澳實在找不到停車格,週末的遊客不少,乾脆走舊路接台九線,這條是台2戊,車抵紫竹寺,對面的獅子園照例停下來拍幾張南方澳景觀,蘇花公路車來車往,不容易放慢車速,但是俯望內埤漁港的景點還是要停車拍幾張,抵蘇花公路開路英雄世代永生既念園,此地是望烏石鼻與東澳的景點,以前都是拍完照就走人,此次特意搞清楚此地的稱謂,因為通常看到祠或寺廟都不太會去注意,車過東澳,依然下雨的爛天氣,粉鳥林漁港先放生,以候再說。

  車到南澳,先去建華冰店轉轉,每回進南澳都會先落腳在建華冰店,喘口氣,再決定先去那邊,老闆娘要我去泡溫泉,大白天不好玩,還是轉進南澳的原生樹木園,這是林務局羅東林管處南澳工作站規劃的標本園,可能以前栽植不少樹木,乾脆規劃步道開放參觀,此地還真的是栽植不少蘭嶼與南部樹種,先前拍的一個冬青科物種,搞不清是啥東東,因為解說牌與物種兜不起來,應該說解說牌叉錯位置,此時應該是花期,確認清楚比較妥,此地的桃金孃植株比較大,花期花況相當不錯,人工栽植總是會長的比較好,桃金孃科赤楠屬大花赤楠,花況相當不錯,花朵集中耀眼,比對半天還是弄不清楚,簡誌的文字敘述不足,只好採一段枝葉,冬青科的檢索重點是在葉片,看起來像似松田氏冬青,隨後往朝陽社區與南澳漁港補一些地標性畫面。

  此時天氣不適合走朝陽步道,先去把蘇花古道羅大春開路紀念碑補齊再說,順便進南澳農場逛一圈,收工。

個人工具
廣告贊助